位于章丘区百脉泉公园西侧的明水老城,日前在拆迁过程中,意外挖出一段湮没于地下的一段古城墙和城门遗址,让这座千年古城的历史风貌重现天日。熟悉情况的老住户说,露出的古城墙有几百年历史了。

  9月4日中午,记者在明水老城拆迁现场看到,整个拆迁片区已经拆得比较彻底,除了几座保留的老建筑和几棵古树,整个区域大都已经拆除,已经没有了住户。在一片废墟中,记者踩着罩在建筑垃圾上的纱网,在一位熟悉情况的路人的指引下,找到了位于废墟中心地带的古城墙遗址。

  只见裸露出的一段城墙遗址,大约在地平面以下一米深处,南北长度约100米。城墙两侧由厚大的青石砌成,中间由2米宽的三合土夯筑而成,城墙两侧外围宽约3-4米。据熟悉明水历史、之前专门手绘出章丘古城全貌图的明水一村村民康诵守介绍,这一段古城墙遗址属于当年章丘明水古城小西门至西门段的城墙。

  在西南侧,这次还拆出来了哨门遗址。哨门遗址进深约4米,门洞宽2米左右,中间为青石铺设,门口处的一块大青石有一道深深的凹槽,应该是当年独轮车从门中通行,长时间碾压后形成的车辙痕迹,透着一股历史的沧桑。

  “哨门也叫‘稍门’,就是古时防御用的小门,走不了大车,都是独轮车,那时独轮车的车轮是木头做的,外面用铁钉和铁皮包裹,才会把石头磨成深深的沟槽。”康诵守先生说,当年的明水古城处在百脉泉旁边,东至龙泉寺东、北至济青公路、西至四中东院墙、南至汇泉路,南北长约1000米,东西长约500米,占地大约500亩。  

  老城墙已经有四五百年历史了

  “我们康家的老家谱记载,康氏祖先在明初迁至明水,当时的古城就有了城垣,康家人接着也参与续修城池,最后逐步形成一城九门的格局。因此估计,现在拆出来的老城墙,得有四五百年历史了。”康诵守先生告诉记者,他还清楚地记得,小时候,明水老东门的桥上,石头铺的道路上有两道深深的沟槽,足有10厘米深,那是长时间走大马车、大牛车留下的痕迹,可惜老桥之前被拆除了。

  “听说政府将把这些古城墙遗址保护起来,把这个片区打造成泉水文化生态标志区,真是件大好事。”康诵守笑着说,希望不久的将来,一座再现“家家泉水、户户垂柳、小桥流水”的泉水文化生态标志区能够呈现出来。那时,章丘这座千年古城将实现历史与现代的交融,变成一幅不是江南胜似江南的真实画卷,向世人展现章丘老城的独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