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4日,14名校园“小霸王”们在通州某生态农场参与军事训练。 法制晚报 图9月4日,14名校园“小霸王”们在通州某生态农场参与军事训练。 法制晚报 图

  14名女学生皆因校园欺凌被判刑,其中最重的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十个月,缓刑二年,轻的行政处罚。为了帮助这14名校园“小霸王”们顺利回归校园,通州法院开展了“运河启航计划”之未成年犯少年课堂活动,联合通州某学校,共同对14名罪错少年进行为期一周的法制教育。

  9月4号上午,学生们在家长的陪同下,来到了通州某生态农场参与军事训练。

  14名涉及校园欺凌案件的14名未成年学生在通州法院工作人员带领和父母的陪同下,来到了该农场。家长学生各站两列,点名集合后法警宣布军训纪律。

  “帽子、口罩都摘了,手机交出来,后面的几个快点跑过来”法警命令着。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看到,14个女孩大部分留看披肩长发,有的头发染成了时髦的黄色,画着妆,尽管法警一再强调,但女孩小艺仍不仅不慢的走着,原定9点集合,到了9点40分,仍有一人没有来。“组织纪律性很差,这也是我们特意安排第一天进行军训的初衷,让她们今后能够有意识的遵守校规”通州法院刑二庭庭长卫丹介绍说。

  这14名女孩是某教育学院的学生,还有二年就要毕业了,这些人中平均17岁,最小15岁,法院以强制侮辱罪判罚,其中最重的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十个月,缓刑二年,还有的不起诉,有的被行政处罚。

  卫庭长说,判刑后女生们都表示很想回学校继续学业,学校也表示愿意接收,但要看表现,要签订协议,因此通州法院组织了这次法制教育活动。

  活动内容包括军事训练、亲情小屋心理辅导、敬老院义务劳动、法院案件旁听、法制讲座等活动。活动目的在于,通过军事训练提高他们的纪律性组织性,通过心理辅导帮助他们分析行为差错的原因,通过义务劳动提高他们关爱别人的意识,通过旁听案件和法制讲座提高他们的法制意识。这是通州法院开展的“运河启航计划”中首次的未成年犯课堂活动。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14名女孩一开始不太适应拔军姿,原地踏步等训练,站在原地一两分钟就摇摇晃晃的。训练一个小时后,基本都能按照要求站直不动了。

  花季女孩为何能对同学下手,卫庭长介绍说,这些孩子的家长大部分都在外地,一个人在北京上学,有些是离异家庭,经济条件比较好,但精神世界空虚,只给提供学费,买最好的手机,物质条件好,但家长关心他们内心不够,甚至溺爱,再加上从网络上接受了一些不好的信息,因此为发泄情绪侮辱了同学。“案子虽然结了,但我们纠结的是怎么才能真正达到挽救效果,判处缓刑就是考虑到可以让她们继续学业,否则没有一技之长,无法在社会上立足”卫庭长表示,军事教育安排第一天,就是在组织性纪律性上强化,让她们在回归校园对校规有个遵守的意识。

  心理辅导就是深挖内心,一对一谈话让她们知道自己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行为,这样做是错误的,而去敬老院参加义务劳动,就是让她们在与人相处时,激发善良的一面,对弱者应该怎么相处,最后一个团体心理辅导是家长和孩子一起做游戏,相互了解沟通,使得今后家长和孩子能积极面对问题。

  据悉,这是通州法院对罪错少年第一次在法庭之外进行法制教育。

  7天培训后将进行考试后,合格者学校将考虑她们的复学申请。(法制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