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秋节与国庆节重合在一起,放假也就连在了一起,上一次出现这种情况还是高速免费政策实施首年。按照以往先例,即2012年时隔5年后,今年中秋节将再次高速公路免费通行,长假免费通行时间也由7天延长到8天。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7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2017中秋休假安排为:10月1日至8日放假调休,共8天,与国庆连休。9月30日(星期六)上班。其中,10月1日(星期日)、10月2日(星期一)、10月3日(星期二)为国庆节法定节假日,10月4日(星期三)为中秋节法定节假日。9月30日(星期六)上班、10月9日开始照常上班。

  由此,2017年中秋国庆高速免费时间从10月1日0时截止到10月8日24时,为期8天。其实,中秋节高速公路通行本来是不免费的,但是由于2017年中秋节和国庆节假期重合,所以今年的中秋节高速就跟着免费了。当然,之前传说由于2017年中秋节为10月4日,本来那天高速就免费,所以今年虽然假期为8天,但是高速公路还是免费7天。这个猜测如今已经被业内否定,假期因两节重合延长了一天,高速公路免费政策也跟着延长了一天。

  据悉,免收通行费时间,高速公路以车辆驶离高速公路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普通公路则以车辆通过收费站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也就是说,在非免费时段进入高速公路,但出高速的时候是免费时段,则属于免费通行;在免费时段进入高速公路,但出高速公路时是非免费时段,则不属于免费通行的范围。换言之,收费期间上高速公路,免费期间下高速公路,不会被收费。反过来,免费期间上高速,收费期间下高速,就要收费。此外,免费期间,ETC(电子不停车收费)车道将调整为免费模式,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ETC用户通过ETC专用车道时不扣费。

  相关新闻

  长假抢票白热化 热门车次已售空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孙姮)十一长假已悄然走近。记者昨天了解到,8天长假的网上售票已进行两日,目前济南至青岛、上海的高铁9月30日及10月1日已经无票,济南至北京黄金时刻高铁已有多趟热门车次售空。

  今年十一假期首日,也就是10月1日的火车票已于9月2日起开售。返程购票中,9月9日即可购买长假最后一日也就是10月8日的火车票。虽然距离小长假还有些时日,事实上,十一假期的“抢票”大战或已提前打响。据媒体报道,一份《2017十一黄金周旅游趋势预测报告》称,今年十一长假将有6.5亿人次国内游。记者昨日通过12306查询到,目前济南至青岛、上海的高铁9月30号及10月1号已经无票,至北京黄金时刻高铁已有多趟热门车次售空。此外,最火的当属北上至东北的高铁,放票5分钟车票便被秒光,至哈尔滨的三趟高铁如今连站票也一张不剩了。

  铁路客运相关负责人表示,无论高铁还是普速,国庆假期车票都很抢手,去往上海、南京、武汉等方向都是热门,往往开票十分钟就被秒光。

  此外,从9月21日起,全国列车运行图将进行调整,最大的变化是,京沪高铁将上线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高铁列车,小伙伴买票的时候可以首选一下复兴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