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财务经理加入QQ群被“老板”骗走百万 临淄警方打掉“Q仔”诈骗集团

  案发地点:山东省淄博市

  案发缘由:财务经理按“老板”要求转款100万元,发现被骗后报警

  不法分子利用互联网技术冒充公司法定代表人,引诱财务人员身陷圈套,一天内两次发送汇款指令,骗走100万元巨款。山东省淄博市公安局临淄分局启动合成作战机制,历时66个日夜、行程6万余公里调查取证,并远赴1700多公里外的广西桂林实施抓捕,近日,终于将深藏的“Q仔”诈骗集团连根拔掉。

  给“客户”转款100万元

  6月1日,淄博市临淄区某公司财务经理在企业邮箱上接到自己老板的一封邮件。在邮件中,老板称因方便工作需要,让财务经理进入一个QQ群,该公司财务经理立即申请加入。

  在QQ群里,财务经理看到只有老板、公司副总和他本人,老板和副总正在谈论一些公司业务上的事情,此时,老板把话题转向财务经理,询问了一些近期公司账目及款项问题。在他看来,这些都是太平常的事情了,便如实答复。此时,公司副总和老板说,还有一笔业务款项未给客户支付,问何时可以支付。

  老板说,立刻进行支付。于是要求财务立即从公司账户向一个银行账户转账50万元,财务经理照办。片刻后,老板再次要求其向之前的银行账户汇款50万元。就这样,一天之内共计汇出100万元。

  当天下午临近下班时,财务经理找老板签字时提及此事,老板称并不知情,遂报警。

  用地下钱庄蒙混侦查视线

  接警后,临淄分局党委高度重视,迅速启动合成作战机制。根据受害人提供的银行账号,刑侦民警展开资金流向研判工作;网侦民警针对作案时使用的QQ号码及邮箱账号进行细致摸排。多路民警分别赶赴涉案的广西等多地开展外围调查取证工作。因涉案金额大,该案被列为山东省公安厅督办案件。

  经查,被骗资金100万元汇入银行个人账户后,该账户在短短十几分钟内迅速通过多种途径将钱款转出,其中更有数十万元款项转入某些境外地下钱庄,进入一个“大钱池”。从这里出来的钱不计其数,根本无法分清具体款项,同时从“钱池”出来的资金又与涉案账户无任何关联,加大了案件侦破难度。

  侦查员并没放弃,对仅有的线索进行深度研判,梳理了多达近百个涉案的银行账户,从中抽丝拨茧,寻找蛛丝马迹。与此同时,在桂林工作的侦查员发现了相关线索,并成功锁定了嫌疑人所处地点在桂林市。

  经过多方努力,侦查员通过走访调查,在一家快递公司门口的监控中发现了嫌疑人覃某某,清晰的视频画面让侦查员看到了嫌疑人的体貌特征。通过对快递公司的进一步调查,卢某等多人也逐渐进入警方视线。

  Q仔诈骗集团被整窝端掉

  7月18日,临淄警方的先遣工作组抵达桂林市立即开展侦查取证工作。办案人员在工作中了解到,当地对采用QQ群进行网络诈骗的人称之为“Q仔”,甚至还形成了“师傅带徒弟”的模式,对从事这一违法犯罪活动称之为“生意”。其中,那些“道行高”“资历深”的人,都被看作是有本事、能耐大的人。

  经前期缜密侦查,警方决定全面收网。8月5日,临淄警方出动抓捕组兵分两路赶赴宾阳和桂林,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同时开展收网行动。8月5日7时许,宾阳抓捕组成功将组织、策划、实施网络诈骗“操盘手”覃某某抓获,8月5日11时许,桂林抓捕组发觉紧盯的嫌疑人行为异常——当得知“操盘手”已被抓获时,身处桂林的嫌疑人已经具备了防备心理,准备伺机逃窜。19时许,办案民警将两名正要“赴宴”的嫌疑人抓获。

  8月6日凌晨,侦查员布控发现,另外两名嫌疑人驾驶电动车往南部山区村落方向逃窜,办案民警迅速驱车沿着山路追击,最终在距离村庄2公里的地方将其成功抓获。

  临淄警方经过连续28小时奋战,一举将这个以覃某为首的5人利用QQ群进行网络诈骗集团成功打掉,当场搜查出作案用银行卡、手机、平板电脑及车辆等作案工具。经审讯,嫌疑人对利用互联网购买企业信息,广泛针对企业财务人员发布诈骗邮件,设立圈套进行诈骗的部分事实供认不讳。

  至此,“6·1”网络诈骗案成功告破。据了解,涉案账户中仍有数百万元资金流需要警方查实。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查办中。

  财务制度漏洞致钱款被骗

  在审讯中警方发现,此类网络诈骗案件具备以下特点:诈骗前期准备、策划精细。利用一些网站,即可套取国内企业详细信息资料;在当地黑市上即能整套购买到“黑卡”及外省市无线上网卡、电脑、手机等作案工具,方便潜入企业内部;冒充企业法定代表人,或分别扮演不同角色从而对财务人员进行诈骗。

  资金流向隐蔽。犯罪嫌疑人通过地下钱庄洗钱的方式扰乱资金流向,逃避侦查打击,为侦查工作加大难度。

  不法行为猖獗。嫌疑人采用“人卡不对应”方式,在作案过程中采取“操盘手”和“提款员”不接触等方式逃避追查,以致“提款员”在提款过程中毫不伪装,明目张胆的提取资金,毫不担心被公安机关发现。

  行踪狡猾多变。在选择实施不法行为的地点或藏身之处时,均选择人员密集复杂场所、城中村甚至是山区,为防止警方抓捕还提前选择逃跑路线。

  “5名涉嫌网络诈骗嫌疑人在对自己的部分事实供认不讳的同时,嫌疑人谭某说,他们之所以能得手,还是公司的财务制度不健全。”办案民警表示,健全公司财务制度,规范资金使用,财务人员不断提高自身防范能力,才是对企业资金负责,对财务人员保护的根本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