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济南市委深改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重大调研课题王文涛主持

  9月4日下午,济南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二十次会议,传达学习近期中央、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听取重大调研课题情况汇报,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王文涛资料图王文涛资料图

  山东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王文涛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忠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鲁谦,市政协主席雷杰,市委副书记、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苏树伟和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近期中央、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先后听取讨论了《济南市构建基层一线干部正向激励机制研究》、《济南市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研究》、《济南市做大做强县域经济研究》、《消费经济的发展趋势和济南的对策研究》等课题研究情况。

  王文涛对重大调研课题所取得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就进一步完善课题研究、加快成果转化、推动问题解决讲了指导性意见。他指出,重大调研课题启动以来,承担课题的市领导同志带领调研组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一线,认真调查研究,科学谋划对策,为破解改革发展难题奠定了坚实基础。各课题组要结合会议提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课题研究,抓好课题成果转化,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改革举措和政策措施,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

  王文涛强调,构建基层一线干部正向激励机制意义重大,可以说中央有要求、省里有部署、基层有呼声。一方面,基层工作亟需加大加强,另一方面,基层一线干部亟需关心关怀。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关心关怀基层一线干部,为“想干事、敢干事、会干事”的基层干部加油鼓劲,有利于充分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激励他们勇于担当、干事创业。课题研究自始至终坚持问题导向,提出的改革举措针对性强,从政治、生活、精神、经济四个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激励措施;操作性强,提出的改革意见都是可以落实操作的“干货”;规范性强,注重产生激励效果,严格依法合规,坚决不触碰“红线”。基层一线干部正向激励机制的建立,将向全市释放了一个明确信号:为担当者担当、让实干者实惠,同时鼓励改革创新,允许改革试错,决不允许不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事关“四个中心”建设大局,对加快省会建设发展至关重要。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研究课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深化改革措施。要按照课题所提对策建议,探索成立决策委员会和专家咨询委员会,引进专业人士为推动我市投融资体制改革出谋划策,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要在基金设立、资金使用上实施聚焦战略,避免四面出击、分散力量;要探索通过“地铁+社区+上盖物+基金”方式解决轨道交通建设资金问题,实现可持续发展;市六大平台要在加快资金流动、盘活闲置资产、减少管理层级、加强资本运作上下更大功夫,城商行要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县域经济是济南的短板。做大做强县域经济研究课题列举出了问题所在,提出了改进对策。县域经济发展要做到与时俱进,当前特别是要紧紧抓住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这一重大历史机遇,紧密结合实际找准各自定位,发挥自身优势,实现跨越发展。县域经济发展总的指导思想是“少取、多予、搞活”,其中搞活是根本,要探索建立加快县域经济发展考核机制,引导县域立足实际增强内生动力。要完善工作机制,强化责任分工。消费经济是“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的重要内驱动力。目前,济南的消费经济存在总量相对较小、档次低端、业态老旧、市民消费不便等问题。要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角度来加快消费经济发展,坚持扩大开放,制定专业规划,搬迁专业市场,调整消费业态,用文化发展促进商业繁荣。要抓好课题研究成果转化,加快制定行动方案,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推动省会消费经济取得新的突破。

  参加会议的还有:济南市委改革办兼职副主任、专职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