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以来,济南市公安局天桥区分局黄台派出所辖区连续发生多起盗窃电动车三轮车案。此时正值全市公安机关开展打击“盗抢骗”专项行动期间,天桥警方高度重视,抽调黄台派出所及刑警大队机动中队、一中队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工作。

  专案组民警通过调阅几起案件案发现场及周边监控录像发现,几起案件都是体貌特征几乎一模一样的两名青年男子所为。之后经过串并案,民警还发现近期全市范围内还有多起盗窃电动三轮车的案件同样是这两名嫌疑人所为。经过调查走访及分析研判,民警逐步摸清了嫌疑人的作案规律:二人多选择中午时分作案,作案时驾驶一辆红色踏板摩托车来到建材市场或着开放式小区,专门盗窃无人看守的电动三轮车,得手之后一人驾驶摩托车一人驾驶盗窃的电动三轮车逃离现场。之后,二人立即将电动三轮车销赃至北外环附近一偏僻的收赃处。

  于是,专案组根据嫌疑人的作案规律组织警力在收赃地开展有针对性的蹲守。经过连续五天的守候,12月29日中午,正在车里盯守的辅警李志刚发现远处驶来一辆电动三轮车,后面紧跟着那辆熟悉的“红色踏板摩托车”,李志刚睁大眼睛辨认,确定驾驶电动三轮车和“红色踏板摩托车”的两名青年男子正是系列盗窃电动车案的两名犯罪嫌疑人!

  于是,民警决定立即实施抓捕!民警驾车迎面驶向电动三轮车,在两车相遇的瞬间猛打方向别住了电动三轮车的去路。车尚未停稳,参与抓捕任务的民警和辅警便跃下汽车,亮明身份进行检查。驾驶电动三轮车的男子见状跳下三轮车夺路便逃,驾驶红色踏板摩托车的男子也扔下摩托车掉头逃窜。

  训练有素的民警带领辅警分头追捕两名嫌疑人。李志刚全力追捕刚才驾驶红色踏板摩托车的嫌疑人,经过30多米的追击,李志刚与嫌疑人之间的距离已经不足一米,此时李志刚一个前扑,将嫌疑人扑倒在地,紧接着准备控制住嫌疑人。然而身高体重的嫌疑人并未束手就擒,而是拼命反抗,搏斗中李志刚发现嫌疑人试图将手伸向外套口袋,机警的李志刚判断嫌疑人口袋里很可能藏有匕首等凶器,于是竭尽全力控制嫌疑人的双手。在搏斗过程中,李志刚感觉右手一阵剧痛,但他顾不上查看伤情,经过一番搏斗,最终与民警合力将嫌疑人抓获。此时,另外一名嫌疑人也被民警和辅警抓获。

  抓获嫌疑人之后,李志刚发现刚才钻心一般疼痛的右手已经肿的像个馒头!随后,民警紧急将李志刚送到了山大二院诊治。经过检查,李志刚右手第五掌骨骨折,需要立即手术治疗。

  在黄台派出所,经过审查,两名嫌疑人徐某华(男,27岁,山东滕州人)、徐某亭(男,25岁,山东滕州人)对其结伙盗窃电动车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二人交代,他们是亲兄弟,由于手头拮据便于2016年5月开始在济南市区盗窃电动自行车和电动三轮车。作案时,哥哥徐某华驾驶红色踏板摩托车带着弟弟徐某亭来到现场,弟弟徐某亭下车后选择没有拔车钥匙的电动三轮车作为目标,趁无人之机进行盗窃,驾驶电动三轮车逃离现场,之后便以电动自行车100至200元/辆、电动三轮车300至800元/辆的价格销赃给荣某亮(男,泰安人,56岁)。据二人交代,半年多来,他们采取这种方式盗窃电动自行车和电动三轮车10余辆。

  随后,民警又将荣某亮抓获。

  目前,徐某华、徐某亭因涉嫌盗窃罪已被天桥警方依法刑事拘留。荣某亮因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被依法取保候审。

  在此,天桥警方提醒广大电动车主:切记停车落锁,不要因为一时疏忽大意而使爱车被盗,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12月29日晚,李志刚经过手术治疗,骨折的掌骨已被复位固定。目前,李志刚还在山大二院接受进一步的治疗。

  附李志刚简介:

  李志刚,男,1977年6月生人,济南人。2011年到济南市公安局天桥区分局黄台派出所工作。五年多来,李志刚作为辅警,协助民警共破获案件200余起案件,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400余名。

  2016年岁末,辅警李志刚用他的身躯守护着这座城市,也温暖了济南的冬天……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杜洪雷 通讯员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