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周早产,体重只有720克———今年8月26日,一位39岁的蓬莱产妇在烟台毓璜顶医院产下这个最小孕周的早产女婴。经过在新生儿病区近3个月的精心治疗,11月23日,这名早产儿在出院时体重已经增加到2380克。而这两天,毓璜顶医院在电话随访中,新生儿母亲说婴儿长势喜人。据了解,这是目前为止我市成功救治的孕周最小的早产儿,在烟威地区也尚属首例。

  2016年8月26日晚上,毓璜顶医院儿科副主任丁艳洁和产科医护人员一起迎接了一对胎龄只有24周加两天的超低孕周早产儿双胞胎女婴,并将她们送入了重症新生儿监护病房。孩子妈妈是一位39岁的产妇,为二胎生产,预产期原本为11月末。但由于怀有双胞胎,再加上产妇的年龄稍大,24周时就出现了宫缩的迹象,到医院保胎四天后顺产,两个宝宝提前了三个多月出生。

  令人遗憾的是,双胞胎中的妹妹在救治了两个多月后,由于出现了比较严重的并发症,最终没能抢救过来。而姐姐则因为具备了较好的消化系统,十分顽强地存活了下来,但当时仅为720克。

  该如何精心护理这位提早三个多月出生的早产儿?“科室的医护人员给了这个最低孕周孩子最细心的护理,孩子在新生儿科的这89天时间里,护理护士每隔一个小时就要进行一次记录。”丁艳洁说,孩子被放在保温箱里,四周用遮光布包围起来,仍旧像待在妈妈的子宫里一样,尽量避免外界的刺激。而为了防止反复穿刺给孩子带来的伤害和感染等问题,医护人员采取了先进的脐静脉置管术和PICC技术减少了对宝宝的静脉穿刺次数,再加上早产儿的呼吸系统都不是很好,同时还需要给予不同阶段的呼吸支持,直到出院的前一天,才将普通吸氧撤掉。让人欣慰的是,在医护人员的精心呵护下,宝宝一天天长大了。直到出院时,体重已经长到了2380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