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9日,根据日照市纪委监察局消息,刚刚履新日照市国资委党委书记的杜传志,因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杜传志(资料图)

  杜传志,掌舵日照港集团近20年时间,经历了日照港的辉煌与荣耀。2015年,日照港集团进入十年来最低谷,首度陷入亏损。与此同时,“杜传志时代”宣告终结:先是被调任日照市国资委党委书记(未兼任主任一职),然后履新40多天,还没到新岗位上任,就被纪委带走。而此时正值低迷的日照港集团,则选择了大规模压减管理岗位人员的办法度过难关。

  文 | 吕秀才

  履新仅40余天,杜传志就被纪委从会议上带走了

  12月28日,据澎湃新闻报道,日照市国资委党委书记杜传志于上周被纪委有关人员带走接受调查,这距离其履新日照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一职仅40余天。有消息人士称,杜传志是在一次会议上被带走的。

  12月29日下午,杜传志被调查的消息得到证实。日照市纪委监察局发布消息,杜传志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样哥了解到,11月10日,杜传志刚刚调任日照市国资委党委书记。在此之前,杜传志任日照港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以及旗下上市公司日照港的董事长和法人代表。

  杜传志的这次职务变动,被外界认为是无力扭转日照港集团亏损局面的结果。

  虽然职务公布了,但是杜传志一直没有到日照国资委上班。日照国资委人士证实了上述情况,同时表示,“对于其是否被带走调查并不清楚。”

  此外,多个独立信源渠道向微信公号“山东财经报道”证实,在杜传志被带走之前,日照港集团物资供应公司总经理朱同兴以及集团财务部部长吕传田已于数周前被带走接受调查。

  公开资料显示,杜传志出生于1961年12月,现年55岁,籍贯山东省郓城市,大学本科学历。自1982年日照港建港之初,杜传志便在此工作,在调任日照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之前,其在日照港工作时间长达三十四年。

  履历显示,其历任石臼港建设指挥部工程计划处干部、计划协调部经理、工程计划处副处长、处长、日照港建设指挥部副指挥兼工程处处长、日照港务局局长助理、建港办主任、副局长、党委书记,日照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董事长、副总经理,日照港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日照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日照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日照港原名石臼港,始建于1982年,1986年正式对外开港开放,是国家重点建设发展的沿海主要港口。受益于国内钢铁行业的快速发展,日照港逐渐发展为腹地钢铁企业进口铁矿石的主要口岸,日照港因此素有“中国铁矿石第一大港”的称谓。

  “杜传志时代”终结,新掌门人大规模压减管理人员

  1961年12月出生的杜传志,其职业生涯可谓深深地打着日照港的“烙印”。

  面对低迷的日照港,杜传志也曾试图将这艘大船拉出沼泽。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杜传志在去年全国两会上接受样哥采访时,曾建言日照港依托“一带一路”战略中的优势地位凸显,进行深度对接,发挥港口“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作用,将“点”与“路”有机结合,全力打造以港口为核心的现代国际物流中心。

  然而,翻阅日照港集团2006年-2016年间的发债募集说明书发现,在2006年-2014年的9年中,该集团净利润分别为0.99亿元、0.25亿、0.79亿元、0.68亿元、0.47亿元、1.41亿元、4.01亿元、3.71亿元、5.13亿元。

  2015年则亏损1.69亿元,这意味着日照港集团10年来首次陷入亏损。而对比2014年净利润可以发现,该集团2015年净利润同比下降了6.82亿元,业绩出现大幅下滑。

  此外,更令人担忧的是日照港集团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该项指标自2006年之后就一直没有“转正”过。2006年-2015年中,日照港集团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62 亿元、-0.65亿元、-0.46亿元、-1.18亿元、-2.13亿元、-1.59亿元、-0.64亿元、-1.87亿元、-0.33亿元、-5.09亿元。

  尤其是2016年,泥淖中的日照港,在杜传志的带领下似乎仍不见起色。

  11月10日,日照港集团召开领导干部会议。日照市委决定,杜传志任不再担任日照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职务,由蔡中堂同志主持日照港集团有限公司全面工作。至此,“杜传志时代”在日照港终结。

  据报道,12月22日上午,刚升任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的蔡中堂,在一次会议上发布多项改革方案,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压缩总部机关员工和中层管理岗位。

  而此前有媒体报道称,2015年后,日照港集团已启动裁员,但范围主要是劳务工。裁减比例大约为30%,降薪幅度为20%,部分机关工作人员(正式工)将分流到一线岗位上。

  按照改革方案,日照港将在集团总部机关编制定员压缩50%以上,中层管理岗位则压缩30%以上。与之配套的是日照港集团的机构压缩,总部机关将由13个部门调整为10个部门。

  在集团管理层身份上,日照港集团总部机关的科技建制被取消,压缩后编制定员共102人,其中中层正职10人,副职18人,一般管理岗74人。同时,二级单位机关编制定员也将被压缩。

  (综合澎湃新闻、山东财经报道等报道,转载请注明来源并转载包括二维码在内的所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