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丽母子在市救助站 记者郭尧 摄张丽母子在市救助站 记者郭尧 摄

  临近年关,回家和亲人团聚,是大部分漂泊在外打拼的人们最期待的事情。而对于一些因为迷路、被骗等原因流落街头的异乡人来说,回家的愿望更为迫切……

  乘火车去烟台却在哈尔滨下车 带六岁孩子漂泊半年终要归家

  27日晚6时,从哈尔滨驶来的K269次列车抵达济南。20多个小时的车程,让涌向出站平台的乘客脸上多少带着一丝疲惫。可对张丽和她6岁的儿子童童来说,更多的是喜悦和欣慰。和张丽一同前来的还有哈尔滨救助站工作人员,他们将母子俩安全送到早在站外等候的济南市救助站工作人员身边。

  张丽是菏泽巨野人,今年初因感情问题与丈夫离婚,6月份她带着6岁的童童乘火车投奔烟台的亲戚。“我当时身上带着500块钱,花了80元买了张车票,还剩下400多。”张丽对于当时发生的事情一清二楚,可对于目的地如何从烟台变成了哈尔滨,她却怎么也想不起来,“迷迷糊糊睡了一觉,醒来就抓紧带孩子下车了。我不识字,也不知道下车的那一站是什么地方,看周边环境是在一座山里。”就这样,张丽带着儿子找到了一个据她描述围墙很高的地方落了脚,吃住问题得以解决。

  “这个地方经常组织讲课,还有人跟我说,不用太辛苦就能挣很多钱。”对此,张丽觉得不可思议,反问了对方一句,却招来了一个耳光,“从此之后,我就拼命干活,打扫卫生、洗衣做饭。”张丽说,她没有一天不想家,于是一天晚上带着儿子从一个墙洞里钻了出来就往山下跑,看到了有出租车经过就拜托司机帮忙送去火车站,好心司机将娘俩送到了哈尔滨救助站,她这才知道下车的地方是东北。

  济南市救助站工作人员表示,会尽快送母子俩回到家乡。

  打工不顺身无分文露宿街头七名山东人从北京被送回来

  27日19:10左右,来自北京的救助车辆抵达济南市救助站门口。这一次,有7位山东人被送回:5位男士、2位女士。

  今年28岁的王晓梅,10月2日从家乡德州宁津县启程去北京打工。开始时还比较顺利,她应聘到了一家包吃住的饭店做服务生。新环境新工作,晓梅干劲满满。“后来老板不停挑毛病、扣工资,我一个月只拿到了400元,然后就辞职不干了。”晓梅回忆,再找工作时她长了记性,要找个工资待遇比较稳定的地方。不过,由于她只有小学学历,找工作屡屡碰壁。后来,身上的钱也花完了,她的住处就变成了车站、路边,最多时是地下车库。

  12月的北京街头冷彻入骨,为避寒她进了小区的一个商店。看到来人衣衫褴褛,唯恐其精神有问题,店主打电话报了警。王晓梅被警察送至北京救助站,得知她想回家后,救助站又将她送至济南。据了解,其他6人和王晓梅都有类似的遭遇。

  在济南市救助站业务大厅,工作人员安排7人吃过饭后,逐一录入信息,第二天就能送他们回家。(文中受助者均为化名)

  相关新闻

  年关将至

  帮流浪者回家

  据了解,过年前一个月是济南市救助站最忙的时候,最多时一天能接收30余位受助者。12月还没过完,他们已将近百人送至家人身边。但是,还有一群人因为精神智力等问题,忘记了自己的家乡甚至名字。在济南市救助站以及托养机构里,还有200名流浪者期盼能早日回家过年。

  如果市民看到有流浪乞讨人员,询问后发现其需要救助,可拨打110报警或者拨打济南市救助 站 24 小 时 电 话0531-8595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