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寒冷,不少市民在家开空调时为防止室内干燥,会使用加湿器来增加空气湿度。不过,市卫生监督所专家提醒,加湿器使用不当容易引发疾病,市民要注意正确合理使用。

  整宿开加湿器,患上了肺炎

  一到冬天,家住烟台芝罘区华茂小区的市民刘女士就特别怕冷,于是晚上下班一回到家,她就会把卧室里的空调打开,为了防止室内过于干燥,她还同时打开加湿器,经常一整夜都不关。最近,刘女士总觉得胸闷,喉咙很不舒服,还经常咳嗽。一开始,她以为只是着凉感冒了,便从药店买了些感冒药服用,可连续吃了几天,她的症状也未缓解,反而变得更严重了。之后她到医院就诊,医生经询问得知,刘女士长时间使用加湿器,而且从未清洗过,导致细菌滋生,并诊断她因此患上了急性肺炎。

  “每年这个季节,医院都会接诊不少这样的患者,一些市民由于盲目地、过长时间地使用加湿器,从而导致疾病发生。”对此,医生提醒市民,加湿器最好早中晚各开半小时,过于潮湿会引发肺炎等疾病,平常在使用加湿器时还应每天换水,每周清洗一次,以防止水中微生物散布到空气中,同时要注意开窗通风,保持室内清洁卫生。

  按时清洗,保持加湿器的清洁

  烟台市卫生监督所专家表示,加湿器喷雾后遗留的白色粉末就是我们常说的水垢,时间长了沉积在加湿器里,只会影响加湿器设备的寿命,量小的情况下对人体并没有多大危害。所谓的“加湿器肺炎”只是可能由加湿器残留的霉菌造成的。只要按时清洗,保持加湿器的清洁,这完全是可以避免的。加湿器能引起肺炎,因为加湿器产生的水雾可以吸附空气中霉菌、细菌及装修等残留的有毒污染物,然后就被人吸入到了肺里。

  不好好清洁,加湿器会变成细菌喷射机。加湿器里的水并非活水,而室内温度又恰好容易使水里的微生物大量繁殖,如果不及时更换,细菌军团就会随着喷出来的水雾,一起进入我们的呼吸道。另外,如果长期不清洗加湿器,内壁也会滋生真菌或细菌,其中一些致病菌也会混进水雾里。所以,加湿器里的水必须每天更换,每周至少要对加湿器进行一次彻底清洁。如果长时间不用,应把水箱中的水倒干并晾干加湿器。

  乱加精油、消毒剂等反而有害

  很多人喜欢在水中添加杀菌剂、醋、板蓝根、精油等等,希望加湿器能起到杀菌、防病、助睡眠等功效。对此,市卫生监督所专家表示,此法不仅无效,反而有害!虽然这些药物或精油等服用或使用时是没有副作用的,但如果被吸入支气管和肺部,就说不定会带来什么后果了。

  值得一提的是,患有风湿病、支气管炎、哮喘的人要谨慎使用加湿器,可以先与医生进行沟通,看看自己的情况是不是适合用加湿器。因为40%-60%的湿度会让人体感觉比较舒适,在这个湿度下,环境中的细菌、病菌、霉菌、寄生虫的总数量最少,还可以保证空气的清新。而无论是过分干燥的空气还是过分潮湿的空气,都会让细菌和病毒有机可乘。

  除了呼吸道疾病,过于潮湿的空气对关节炎患者也非常不利。因为关节是人体对温度和湿度反应最为敏感的部位(其次才是皮肤),因此关节炎患者需要格外注意。鉴于湿度很难靠自己感觉出来,所以专家建议家里备上一个湿度计,适度的湿度后就停止加湿。

  (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