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济南12月29日讯 作为济南市的包市督查部门,12月28日,山东省公安厅在向省政府安委会汇报督查情况时介绍,山东省公安厅近日严打涉爆涉危违法犯罪活动,清缴非法枪支160余支、子弹1.3万余发、炸药黑火药等3000多公斤。在对济南市督查期间发现,宏济堂制药、盖世济北物流园、圆通快递、山东熊猫烟花等7家企业存在安全隐患,济南历城、章丘、平阴、济阳等4区县部分客运场站源头管理存在漏洞。

  今年12月14日至16日,山东省公安厅包市督查组进驻济南,要求济南市政府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严峻形势,重点对前期济南发生事故的槐荫区、高新区、历城区等行业领域安全生产进行督查。

  督查发现,济南高新区的马勒贝洱热系统(济南)有限公司经理一人身兼济南、青岛两家企业负责人,不能全面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职责。且该公司未设立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未建立健全特种作业人员培训、复审档案;济南槐荫区的济南天齐特种平带有限公司未及时修订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未规范告知职业危害监测结果;济南历城区的山东宏济堂制药集团,未及时修订职业卫生管理制度。

  类似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企业,山东省公安厅还在济南发现,盖世济北物流园快递集散中心从各点收集的快递未经X光机验视;圆通快递收发点实名登记信息纪录不全,X光机验视环节缺失;济南弘丰化工有限公司负责人不熟悉易制爆物品管理规定,产品出入库登记不全;山东熊猫烟花有限公司物品流向信息码张贴不全、不规范,过期产品张贴新码,存在安全隐患。

  在对济南市危爆品、物流寄递、烟花爆竹等重点领域进行督查时,山东省公安厅发现,11家企业单位中,有7家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部分危爆品存在漏管失控问题。

  其中,济南弘丰化工有限公司使用硫磺作为工业原料,每天使用约7吨,库存剩余137吨,却没有向当地公安机关报备。此外,济南部分客运场站源头管理存在漏洞。在济南历城区、章丘市、平阴县、济阳县等4区县部分客运场站,安检人员只检查车体外观和车内安全锤、灭火器配备情况,缺乏对车辆灯光、转向、制动、轮胎等设备的专业检查。

  山东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济南市有的基层部门和单位工作措施不硬、监管执法不严。有的区未按照编办要求为办事处配备安全生产机构和人员,基层安全生产监管人员不足、力量薄弱。

  针对上述督查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山东省公安厅当场进行反馈,提出整改建议,出具了整改通知。(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李兆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