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换届风清气正,近日,中共日照市纪委机关、中共日照市委组织部,对五莲县发展和改革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李世彬,原党组成员、副局长(正科级)牟敦明严重违反换届纪律问题,在全市公开通报。

  通报指出,经查,在今年下半年五莲县领导班子换届期间,李世彬得知自己未被列入五莲县领导班子换届人选考察对象,便与牟敦明、其弟李世彭(五莲县于里镇个体老板)共谋策划,编造材料,安排五莲县石场乡个体老板孔凡宾举报县领导班子换届人选考察对象许某。

  后孔凡宾花3万元雇佣莒县桑园镇袁家岭村村民陈冬祥、陈为立和柏家庄村村民董为田多次到省、市上访举报许某,干扰换届工作。

  李世彬、牟敦明的行为,严重违反了换届纪律,中共五莲县委已将两人免职。因捏造事实诽谤他人,李世彬、牟敦明、孔凡宾、陈冬祥、陈为立、董为田、李世彭已被五莲县公安局行政拘留。对李世彬、牟敦明其他违纪问题,五莲县纪检监察机关已立案审查。

  通报强调,李世彬、牟敦明身为党员领导干部,无视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换届纪律,为了一己之私,严重干扰正常换届工作秩序,败坏了换届风气,污染了政治生态,造成了恶劣影响。

  对李世彬、牟敦明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严肃查处,充分体现了五莲县委、县纪委、县委组织部敢于担当、坚决惩治干扰换届秩序行为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当前,换届工作已经进入关键时期。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从李世彬、牟敦明严重违反换届纪律问题中汲取深刻教训,举一反三、以案示警,狠刹歪风邪气,弘扬新风正气,确保政治生态的山青水秀、天清气朗。

  通报要求,要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定不移贯彻执行换届纪律。严明换届纪律、坚决整治换届工作中的不正之风,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明确要求。换届工作启动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对换届工作的要求,切实加强换届纪律监督。

  但是,仍有个别党员干部置中央和省委、市委三令五申于不顾,顶风而上,冲撞底线,触犯党纪国法。这既暴露出个别领导干部政治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淡薄,也反映出一些地方换届纪律教育不到位、从严监督不到位。李世彬、牟敦明严重违反换届纪律问题充分说明,对换届纪律决不能盲目乐观、掉以轻心、松懈麻痹。

  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持续加强对“九个严禁”“六个坚决查处”等换届纪律的宣传,进一步落实“四必看”“四必谈”“四必训”等要求,引导各级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在思想深处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各级党组织要以李世彬、牟敦明严重违反换届纪律问题为反面典型,将情况通报到全体党员干部,教育警示广大党员干部引以为戒,从中汲取深刻教训,严格遵守党纪国法,不夸大和歪曲事实,不编造、扩散、传播不实信息,更不能捏造事实诬告陷害他人。

  要把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换届全过程,牢牢抓住“关键少数”、重点对象,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做到知边界、明底线、懂规矩、守纪律。

  通报强调,要以“零容忍”态度打击歪风邪气,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李世彬、牟敦明严重违反换届纪律问题,虽然是发生在区县的一起个案,但必须引起高度警觉和足够重视。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扛起加强政治生态建设的重大责任,激浊扬清,扶正祛邪。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坚守纪律规矩和道德底线,带头弘扬正气,对不正之风敢于亮剑、敢于斗争。

  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打破“圈子文化”“山头主义”“潜规则”,决不允许拉帮结派,搞团团伙伙。要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真正让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让不担当不干事不廉洁、搞歪门邪道的干部没市场、受惩戒,决不能让劣币驱逐良币。

  各级党组织和纪检机关、组织部门要敢于担当,保持高压态势,特别是对捏造歪曲事实、诬告陷害、造谣传谣、诽谤他人等违规违纪行为,要旗帜鲜明、态度坚决,一查到底,涉嫌违法犯罪的要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对查实处理的典型案件,要坚决予以通报曝光,充分发挥警示震慑作用,以儆效尤。

  通报要求,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强化换届风气监督“五个责任主体”的责任,细化责任,落实措施,确保换届平稳、有序、健康进行。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既要确保换届风气监督工作领导责任落实到位,又要模范执行换届工作各项政策和要求,坚决维护换届工作的严肃性。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担负起监督责任,严肃执纪,严格问责,确保换届纪律不折不扣执行。组织部门要进一步细化责任清单,认真排查风险点,及时研究应对措施,确保各个环节不漏项、有人管、措施实,协调推动换届风气监督各项措施真正落实到位,确保换届风清气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