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都不讲课了,让学生自己学自己讲。学生自己都还不会,怎么给别人讲?”近日,有不少学生和家长反映,枣庄现代实验学校进入12月以来,学生的生物课便没有老师讲授,都是学生自学,或是由其它科目的老师来看着学生上自习。家长李女士告诉记者,上课还是要老师来教,学生毕竟是学生,“现在的学生自制力都比较差,课堂上再没有老师管理,那学生就更不会学习了。”

  26日,齐鲁晚报记者来到位于薛城区的枣庄现代实验学校。记者随机采访了涉事班级的几位学生,有同学告诉记者,是因为生物老师辞职了,大多时间是上自习,并希望有老师来上课。“有的时候就会开小差,学习效率比较低”,王同学说,他属于没有自制力的人,现在没有学习动力,“就想玩,有老师上课还好一些,有时候上自习课,班里根本没有几个学习的,大家不学,我也不想学了。还是希望有老师来上课。”他说。

  对此,学校一位王姓的校长表示,目前学校是推行自主异步和单科独进教学,是有理论支持的指定的课程改革,“让学生自己学会了,再给其他同学讲。我们现在就像数学三个年级只有这个一个老师并且还代化学课,所以这种课程改革只能逐步推进。”学校中学部的苗老师告诉记者,自主学习并不是将现有的生物课改成自习课,“目前生物老师是放在高一、高二进行授课,并且已经找到高三生物老师,今天就会过来上课。”

  随后,记者来到了薛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不管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高中都是要根据《山东省普通高中课程设置教学指导意见》来制定课程方案,“像现代实验学校他属于纯民办学校,他的自主性更大一些,如果有家长或者学生对现在的教学不满意,我们可以进行沟通,按照学生想要的普通的授课模式进行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