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武汉成为国家中心城市!郑州、武汉成为国家中心城市!

  so what?各位是不是对各种形形色色的中心城市已经麻木了?嗷夜哥可要提醒您,这个中心城市可不是他俩自封的,而是实实在在被国家承认的。而且,这种中心城市,国家不会无限制的设立。人民日报曾发文,全国也就十个左右。算上郑武,现在也已经有8个了。

  中心城市是哪些?郑州凭啥会是中心城市?中心城市有什么用处?剩下俩名额会是谁?济南和青岛有希望入围吗?

  目标10个左右 8个有了主

  “全省文化中心”、“区域经济中心”、“交通中心枢纽”,这年头,这类表述在各个城市的官方介绍中越来越频繁。但“国家中心城市”的名号,则不是靠自封就可以得来的。那得是经国务院批复后,才会被外界承认。更关键的是,这样的城市,全国也就10个左右。

  上海是当之无愧的全国中心城市

  目前正在编制的新版《全国城镇体系规划》,是我国城乡规划的纲领性文件。《规划》提出要构建“十百千万”的城镇体系,而“十”指的则是全国中心城市。而去年,人民日报也曾发文,要治理大城市病,得有10个左右像北京这样的中心城市。

  其实,全国中心城市的提法可以追溯到2010年。当时,《全国城镇体系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建设五大国家中心城市。五个城市分别是京津沪穗渝,即四个直辖市加上广州。而随着近年来国家战略以及各地经济发展状况的改变,新增的中心城市也都具有一定的代表意义。

  今年5月,发改委和住建部联合印发《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首次提出成都要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目标。而12月28日,发改委印发《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明确支持武汉、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这样,规划中的10个国家中心城市,已有8个定了下来。剩下的,则会在其他副省级或省会城市中产生。

  定位决定上限

  在城市发展上,有句老话叫做“一个城市的上限在哪儿,是要看国家赋予的定位是啥”。也就是说,你能走多快是看自己本事,但能走多远,则要看国家给你的定位。

  毕竟,国家在配置资源时,会倾向于中心城市。例如重要的国际会议或文体活动,会被优先考虑;部分优惠政策,会率先试点等。

  随着中国经济和城镇化的发展,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的趋势已经开始显现。广深对于珠三角、上海之于长三角的带动效应,也表明中心城市对于区域的发展不可或缺。

  正因如此,力争成为国家中心城市,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城市的工作。很多省份都在力推自己的省会或者省内大城市,成为国家中心。

  当然,想要成为国家中心城市,也得有一定的底子。从8个入选城市上来看,除了具有特殊的政治地位外,其在经济总量、地理区位、产业结构、文化科技等方面,都需要有鲜明的亮点。

  郑州借东风

  在最新的国家中心城市中,郑州无疑是让人“吃惊”的一个城市。相比于其他城市,无论是城市规模、经济发展程度,还是知名度,甚至是外界印象,都与中心城市的提法有些距离。反倒是武汉,其在历史上一直是中部重镇,其九省通衢的地理位置,也让它的入选多了几分“合理”。

  郑州CBD

  其实,嗷夜哥倒认为,郑州的入选,很大程度上是借了国家大政策的东风。单从一个城市来看,郑州也没啥出奇,但多个因素结合起来,它的入选也是正常了。

  首先就是“一带一路”。在当前国际政经大环境下,“一带一路”已经成为国家顶层战略。而郑州恰恰就在“一带”的心脏位置。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郑州时,就提出“要把郑州建成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枢纽”。实际上,郑州也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上体量最大、经济实力最强的城市。2015年,上合组织峰会就在郑州召开。

  同时,郑州在交通方面的优势在近年也得以体现。不仅在铁路方面,郑州在高铁时代继续成为了中部交通枢纽,在互联网和物流等方面,郑州在中部地区都处于领先。

  西安和沈阳?

  本次入选的郑州和武汉,都位于中部地区。其实在中部崛起的背景下,外界曾预测10个中心城市中会有中部地区2-3个名额。之前,武汉、郑州、长沙、合肥、太原等城市一直在激烈竞争。现在看起来,中部地区的竞争已经基本尘埃落定。

  还有两个名额,会是谁呢?除了上述中部几个城市,南京、厦门、青岛、西安等城也在跃跃欲试。各种关于自己城市已入选中心城市的网帖屡见不鲜,而部分城市也已经有官方动作,试图在竞争中占据优势。

  当然,国家选择全国中心城市,还是得考虑区域平衡。距离过近的两个城市,除非定位有很大差别,否则不会都列为中心城市。例如,北京的定位是国家政治中心,而天津则是北方经济中心,两者并不打架。而像广州已是全国中心城市,那深圳成为中心城市的机会就不大了。

  就此看来,缺乏全国中心城市的地区只剩两个,就是西北和东北。有分析称,西安和东北的一个城市最有希望成为官方承认的国家中心城市。若要从振兴东北的角度来看,文化、经济上“东北味”更浓的沈阳,应该比大连更有入选资格。

  而其他的城市虽然在实力上并不差,但如果国家中心城市的数额仅限于10个,由于种种原因它们入选的可能性已经不大。例如南京杭州距离上海太近,厦门体量有限,合肥南昌长沙位置尴尬。

  而具体到青岛,虽然成为国家中心城市的难度不小,但并非毫无机会。青岛的优势在于其沿海的区位,它是北方最好的港口城市,在“一带一路”战略中也大有可为。此外,山东半岛城市群是全国六大城市群之一,其经济实力要高于成渝城市群和中原城市群。青岛作为中心城市,带动周边发展的潜力很大。山东半岛城市群,是目前唯一没有国家中心城市的城市群。

  青岛想成为全国中心城市,并非没有希望

  但青岛的劣势则是经济体量和城市规模。无论是相比已入选国家中心城市的几个副省级城市,还是西安、沈阳等,青岛在GDP和城区人口上均不占优势。此外,东部地区已经拥有北京、天津、上海、广州四个国家中心城市,再添一个青岛恐怕有些困难。

  至于济南,今年8月通过的《国务院关于济南市城市总体规划的批复》中已明确济南的定位:“山东省省会,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环渤海地区南翼的中心城市”。

  (文/潘凤 光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