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6日早上六点多,潍坊寒亭区妇幼保健院产科手术室内,一名女医生在连续工作四个多小时,做完三台剖宫产手术后,突然倒在手术室门口,同事给她紧急输氧后才慢慢苏醒过来。记者了解到,这位名叫李明的产科医生在15日白天就连做5台手术,16日凌晨两点多,她在睡梦中接到医院的紧急电话后赶回医院,由于持续紧张工作最终体力不支晕倒。

  同事帮李明吸氧。

  李明苏醒后躺在手术室地上,盖着被子睡了一会儿。

  睡梦中被叫醒

  直奔手术室

  21日中午,记者辗转联系上了刚从手术台上下来的李明,上午连做了两台手术,加上正在感冒发烧,她的声音显得有些沙哑。距离“晕倒在手术室”仅过去五天,但好像什么事都没发生过一样,李明照常上班、值班、加班、听班,一切如常。

  16日凌晨两点左右,李明被手机铃声从睡梦中惊醒。她接完电话,赶紧穿好衣服出门。电话是医院打来的,称两名产妇需要进行紧急剖宫产手术。李明告诉记者,这天晚上是她“听班”,所谓“听班”是指虽然人在家,但必须随时做好被医院打电话叫回去上班的准备。今年35岁的李明已经工作了11年,正睡着觉被叫醒回去上班,对她来说早已习以为常。

  凌晨两点多,李明不忍叫醒家人,匆匆赶往医院直奔手术室。赶到医院后发现,被送来的两名产妇都是二孩产妇,半夜剖宫产意味着两名产妇的情况都比较危急,李明立即上手术台开始工作。

  一个多小时后,第一台手术结束,这时医院又送来一个孕妇,因为胎儿巨大无法顺产,也急需手术。李明告诉记者,晚上做手术不仅产妇情绪不如白天稳定,医生的状态也不如白天好,这就需要医护人员加倍小心,由于当天晚上的产妇都是高龄产妇,手术时她的精神高度紧张。而记者了解到,15日白天,李明已连续做了5台手术,由于晚上没有休息好,身心疲惫可想而知。

  李明说,在做第三台手术的时候,她已经感觉到一些不适,但仍坚持做完了。她说,手术台上产妇的身体情况瞬息万变,容不得耽误一秒。

  连续四小时

  做了三台手术

  16日早上6点左右,经过近四个小时的紧张工作,李明和同事做完了三台手术后都松了一口气。

  然而,就在大家准备走出手术室时,还没来得及摘下口罩和手套的李明突然晕倒在手术室门口的地上。看到李明倒地,李明的同事马上将她搀起,并给她插上氧气,过了好长时间,李明才慢慢苏醒过来。苏醒后的李明就地躺下,盖上手术室内的被子睡了一会儿。听说李明晕倒在手术室,同事纷纷赶来,有的送来粥,有的围在她身边照顾。同事建议立即将李明送回家休息,但李明坚持为刚才的三名产妇写完病历、医嘱,直到早上8点交完班后才回家。

  李明告诉记者,她的身体平常很好,即使再累也从来没有晕倒过。这次晕倒可能是熬夜做手术出现了低血糖,加上没有休息好,手术时高度紧张,手术做完后突然放松所致。李明晕倒后,同事立即帮她检查了身体,所幸李明身体并无大碍,排除了心脑血管疾病的可能。

  李明回到家后,什么也没说。直到当天中午,家人在朋友圈里看到有人在转“寒亭妇幼保健院医生晕倒在手术室”的微信时,才知道说的人正是李明。李明4岁的孩子得知妈妈累晕后,抱着她说,“妈妈我好心疼你啊。”李明欣慰地流下了眼泪。

  二孩产妇猛增

  医护人员不足

  17日早上,李明又准时出现在医院,医院领导劝她多休息几天,可她坚持要上班。“在手术室里,我们每天都在与时间赛跑,拿出大量时间休息,还真有点不适应。”李明笑着对记者说。

  记者了解到,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放开,各大医院的高龄产妇数量猛增,几乎所有的医院都床位爆满,走廊里加床的现象早已司空见惯。可是相对猛增的孕产妇,医院在人手方面却显得不足。采访中不少妇产科医护人员反映,二孩政策放开后,医护人员的工作量几乎翻番,超负荷工作的现象在所难免。

  李明晕倒后,在场的麻醉师悄悄将这一幕拍下来发到微信朋友圈,不少市民纷纷为李明的敬业精神点赞,同时也有人提出疑问,为何非要累成这样?对此,李明告诉记者,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由于人手不够,医院里的每一位医生都是全力工作,一天做五六台手术是常有的事。其他医院的妇产医生也是这样的。作为产科医生,自己累点不要紧,只要产妇和婴儿平安健康,就是医护人员最大的安慰。

  本版图片由麻醉师孙国书摄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马媛媛 蔚晓贤)

  齐鲁壹点客户端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