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济南11月22日讯(记者 张帅)今天,山东省环保厅公布了全省17地市大气环境质量情况,10月份的通报中首次新增各城市优良天数比例,并参照济南市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的位次,列出了省内其他城市的相对排名,其中德州和淄博污染程度超过了济南。

  根据通报,10月份蓝天白云天数最多的青烟威,均为31天“全程飘蓝”,最少的为济南市,仅为一天。

  在74个重点城市排名中,济南市10月份列倒数第9名。与济南市污染程度持平的山东省城市有1个,为东营市,比济南市污染程度还重的城市有2个,分别为德州市和淄博市。如果按国家的排名规则,东营市相当于倒数第9名的水平,德州市相当于倒数第9名之后的水平,淄博市相当于倒数第6名之后的水平。

  数据显示,2016年10月,全省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49μg/m3,同比改善41.0%;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为89μg/m3,同比改善37.8%;二氧化硫(SO2)平均浓度为23μg/m3, 同比改善43.9%;二氧化氮(NO2)平均浓度为38μg/m3,同比改善19.1%;“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平均为24.8天,同比增加了8.7天;重污染天数为0.1天,同比减少3.6天;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平均为5.16,同比改善33.5%。

  附:10月份全省17地市空气质量排名

  一、“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能见度≥10公里)

  “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最多的城市是青岛、烟台和威海市,为31天,最少的是济南市,为18天。“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17市均同比增加,增加最多的是济宁市,为20天。

  二、重污染天数(AQI﹥200)

  济南等15市未出现重污染天气,枣庄和德州市重污染天数最多,为1天。重污染天数同比减少最多的是聊城市,为9天;青岛等4市同比持平。

  三、细颗粒物(PM2.5)

  细颗粒物浓度最好的城市是威海市,为24μg/m3,最差的城市是淄博和德州市,为64μg/m3。17市均同比改善,改善幅度最大的是济宁市,为57.1%。

  四、可吸入颗粒物(PM10)

  可吸入颗粒物浓度最好的城市是威海市,为50μg/m3,最差的城市是济南市,为117μg/m3。17市均同比改善,改善幅度最大的是济宁市,为55.7%。

  五、二氧化硫(SO2)

  二氧化硫浓度最好的城市是威海市,为8μg/m3,最差的城市是淄博市,为44μg/m3。16市同比改善,改善幅度最大的是枣庄市,为71.4%;烟台市同比恶化,为15.4%。

  六、二氧化氮(NO2)

  二氧化氮浓度最好的城市是威海市,为16μg/m3,最差的城市是淄博市,为56μg/m3;15市同比改善,改善幅度最大是枣庄市,为34.9%;青岛和烟台市同比持平。

  七、优良率

  优良率最好的城市是青岛、济宁和威海市,为100.0%,最差的城市是德州和滨州市,为64.5%;17市均同比增加,增加最多的是济宁市,为71.0%。

  八、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及部分城市在74个城市的相对位次

  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最好的城市是威海市,为2.91,最差的城市是淄博市,为6.80;17市均同比改善,改善幅度最大的是枣庄市,为48.1%。

  在74个重点城市排名中,济南市列倒数第9名。与济南市污染程度持平的我省城市有1个,为东营市,比济南市污染程度还重的城市有2个,分别为德州市和淄博市。如果按国家的排名规则,东营市相当于倒数第9名的水平,德州市相当于倒数第9名之后的水平,淄博市相当于倒数第6名之后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