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9岁的济南少年惟生(化名),在9年背完了20多万字的经书后,毅然选择了回归体制教育。

  青春在读经中度过,惟生被解读为这场兴起于十年前的读经热的“实验品”。而他10岁退学读经,19岁又退学回归的经历,也不可谓不曲折和极具代表性。时下,惟生正寄身在柯小刚的同济复兴古典书院,一边在同济大学旁听,一边准备自考。

  对于曾不断重复又不断反思的读经过往,惟生已不愿提及,他说新起点需要时间的过渡。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新一轮折射在惟生和柯小刚身上的关于读经问题的讨论业已引发,相较于此前的回到过去,这一次是通向未来。

  一个读经少年的来信

  今年6月,惟生在看了柯小刚于上海儒学大会上的演讲后,如遇知音。柯小刚是同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也是同济复兴古典书院的院长。他长期观察民间读经运动,也经常发表建设性意见。在上海的这次儒学大会上,柯小刚对那种全日读经、拒绝理解、单一背诵的批评,惟生说这是他听到的第一次“最为透彻而符合实际的分析”。

  于是,他给柯小刚写了封信,“(当初)父母怀着圣贤憧憬,为我们选择了一条特殊的求学道路,今天,我们长大了,却开始面临特殊的问题。”自2007年从山师附小四年级退学后,惟生9年辗转八省,先后在10个学堂读经,“其间,我经历了对读经教育的狂热、受挫、困惑与反思,现在非常迷茫。”

  今年的6月23日,柯小刚把这封信公开到了豆瓣上,“同意发出这封信,惟生的愿望是或许能帮助更多像他一样的读经少年。”柯小刚说,信中反映的问题在读经界非常普遍,但鲜为外界所知。一直以来,声势浩大、感人肺腑的读经宣导和蓄意攻击传统文化的媒体报道两面夹击,使公众无从了解读经生活的实情。

  其实这已不是第一个读经少年找到柯小刚的门上。今年至今,已有近十位读经孩子的家长陆续找到他。他们认为,柯小刚或许可以为他们出谋划策,提点一下孩子们的未来。但正如他给惟生回复的一样,他的主要建议就是自考。这两年,已有近十位读经学生跟着柯小刚学习,准备自考。

  近日,柯小刚告诉记者,惟生现已同样到了他那里,正在自考中。此前接受其他媒体采访时,柯小刚曾表示,这群学生的功底太差,识字量不行、错字连篇、英语更是处在小学入门水平。一篇八百字的作文他们写得吃力,他也改得吃力。有些读经学生十几岁了,不具备小学三年级应有的造句能力,被他批评两句,就退学了。

  在给惟生来信的回复中,柯小刚也用了批改作文的方式,希望他能从中体会如何通顺简洁地表达。“因为在读经学堂偷看了些‘禁书’,惟生的句子还算通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