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社科院:违规违纪问题易发多发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安排,2016年10月18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向山东社科院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一是党的领导弱化,党委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意识不强、落实不力。对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研究跟进不够,在履行宣传党的思想理论成果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职责方面存在差距,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缺乏严格具体有效的措施。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薄弱,领导干部听取群众意见不够,民主作风欠缺,班子成员不重视调查研究,责任担当不够。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松散,基层党建力量薄弱,重业务轻党建问题比较普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到位,党内监督缺失。二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突出。对落实中央、省委有关规定不够重视,压力传导不实,违规违纪问题易发多发。违反公务接待规定、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仍然存在。三是执行政策、规定不严格,经费管理漏洞多。个别重大资金支出不经政府采购;办公费支出数额过大,存在套取科研和专项经费等问题。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等处理。

  山东省委党校:调查研究和听取群众意见不够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安排,2016年10月17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向山东省委党校反馈专项巡视情况。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一是党的领导弱化,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领导班子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重视不够,工作不严不实,领导干部表率作用发挥不够;在严格政治要求和发挥党校职能作用上不到位;调查研究和听取群众意见不够,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机关纪委没有聚焦主责主业,问责失之于宽松软。二是执行组织纪律不严格,对干部个人事项填报违规行为处理不认真,执行考核考评相关规定不严格。三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存在。违规发放加班费、值班费、通讯补贴等各种津补贴;存在办公用房超规定面积,个人住房清理不到位,公务接待制度执行不严,公款吃喝等问题。财务制度不健全,支出不规范,缺乏有效监管措施。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等处理。

  省民委:违规使用公车等问题仍存在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安排,2016年10月18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向省民委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巡视中,巡视组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的领导弱化,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够,重业务轻党建,自我要求不够严格;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不到位,基层党组织工作虚化,“三会一课”等制度不落实;对监督执纪工作重视不够。阵地意识不强,贯彻落实党的宗教政策不到位。对全省性宗教团体指导、管理不够。在专项资金监管等方面,存在廉政风险。执行组织人事制度不够严格,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审核不严。违规发放奖金、违规使用公车等问题仍存在。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等处理。

  省老龄办:“三公经费”支出不合规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安排,2016年10月17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向省老龄办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巡视中,巡视组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的领导弱化,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重业务、轻党建;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三重一大”制度落实不够;管党治党不严格,自我要求不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一岗双责”不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严格;纪检监督作用缺失。规矩意识不强,违反有关财务规定。违规收取咨询费、订阅费、评审费;专项资金制度不健全,监管不到位;“三公经费”支出不合规;财务管理不规范。体制机制不顺,对人口老龄化问题研究应对措施不够。干部队伍建设方面存在问题,机关作风松散,干部人事管理不严格。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等处理。

  来源: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