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起网约车将合法化、申请代开增值税发票将更方便、特价机票将变多……”一系列新规将实施,将从多方面影响你我的生活。

  11月起网约车将合法化 新政终落地

  11月1日,《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将实施,备受关注的“专车新政”终于落地。

  《暂行办法》共分7章40条,涵盖总则、网约车平台公司、网约车车辆和驾驶员、网约车经营行为、监督检查、法律责任,以及附则等7方面内容。《暂行办法》对从事网约车服务的驾驶员作出了规定:具有3年以上驾驶经历;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无暴力犯罪记录。

  800公里以下航线票价放开 特价机票将变多

  由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的《关于深化民航国内航空旅客运输票价改革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将于11月1日起实施,通知要求进一步扩大市场调节价航线范围,800公里以下航线、800公里以上与高铁动车组列车形成竞争航线旅客运输票价交由航空公司依法自主制定,这意味着未来短途特价机票或将变多。

  同时,通知规定,航空公司制定、调整市场调节价航线的具体票价种类、水平、适用条件,至少提前7日向社会公布。在全票价基础上,航空公司各航线票价上调幅度累计不得超过10%,每航季不得超过10条票价上调航线。

  新国标:防雾霾口罩将按效果分级

  11月1日起,国家标准《日常防护型口罩技术规范》将正式开始实施,这是我国首个民用防护口罩国家标准。该标准将口罩防护效果分为四个级别,同时规定了口罩不能使用再生原料等。

  该标准明确, A级防护口罩是在室外PM2.5浓度达500微克每立方米,也就是严重污染时使用;B级防护口罩适用于严重污染(PM2.5浓度≤350微克每立方米)及以下污染;C级适用于重度(PM2.5浓度≤250微克每立方米)及以下污染;D级适用于中度(PM2.5浓度≤150微克每立方米)及以下污染。

  违规开具机动车销售发票将被列“黑名单”

  日前,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实施违规开具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的机动车企业名单公示制度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6年第63号,以下简称《公告》),决定实施违规开具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的机动车企业名单公示制度。《公告》自2016年11月1日起施行。

  《公告》称,税务总局将不定期公示违规开具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的机动车企业名单(以下简称名单),名单信息可以在税务总局机关网站查询。机动车企业包括机动车生产企业和机动车经销企业。

  医疗机构负责人将成质量管理第一责任人

  11月1日,《医疗质量管理办法》将施行。《办法》指出,医疗机构主要负责人是医疗质量管理第一责任人,要求医疗机构医疗质量管理实行院、科两级责任制,对门诊、急诊、药学、医技等重点部门和医疗技术、医院感染等重点环节的医疗质量管理提出明确要求。

  《办法》还强调,要强化监督管理和法律责任。进一步明确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的医疗质量监管责任,提出医疗质量信息化监管的机制与方法。同时,在鼓励地方建立医疗质量管理激励机制的前提下,明确了医疗机构及其医务人员涉及医疗质量问题的法律责任。

  申请代开增值税发票将更方便

  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纳税人申请代开增值税发票办理流程的公告》,自2016年11月15日起,简化代开发票资料填报,明确申请办理流程,纳税人(销售取得的不动产和其他个人出租不动产业务的除外)代开发票将更加方便。

  《公告》明确了纳税人申请代开增值税发票不需要提供付款方相关书面确认证明(纳税人销售取得的不动产和其它个人出租不动产代开增值税发票业务除外),减轻了资料报送负担。

  来源: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