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本科不难,上一本难,上一所985高校更难,而考上北大和清华这种顶级高校,则是难上加难。从7月15日至今,北大招生组连续发布了27个省份的录取工作总结,包括广东、河南、山东这些高考大省。其中,北大今年在山东共录取147人,比去年少4人,按照今年山东考生70.98万人计算,大约4829人中才有一个考上北大。而在北京,大约233人中就有一人被录取。算起来,山东考生考北大,比北京难20.7倍。

  北大全国掐尖,北京招生最多山东排第八

  北京大学每年的招生录取有多种形式,除正常高考文理类普通录取外,还包括艺体特长生、国防生、自主招生、保送生、博雅计划、筑梦计划等。

  今年,北大在山东录取147人,比去年减少4人。其中校本部一批次理工类考生32人,文史类考生23人;博雅计划、自主招生及筑梦计划75人;国防生5人,文艺、体育特长生6人,保送生6人。

  放眼全国来看,北大在山东的招生数量,其实并不算多,排第8位。

  比如在北京本地,北大的招生数量达到257人。而在京外生源中,河南和浙江今年的人数都超过了200人,其中,河南多达216人,是京外生源第一大省,与山东相比,校本部一批次理工类23人,文史类30人,基本持平;而国家专项计划多达20人、小语种8人、国防生13人、定向生2人、自主招生55人、保送生16人,还有49人进入北大医学部学习。

  高考试点省份浙江,今年通过“三位一体”进入北大的多达50人,总数超过200人,创了新纪录。

  此外,高考优质生源大省湖北省,今年有194人升入北大,与山东相比,湖北考生在保送、自主招生等方面优势突出,几大学科竞赛保送的人数多达20人。

  比山东考入北大人数多的省还有河北(151人)、江苏(150人)、四川(150人)、广东(149人),尤其是生源大省广东和四川,考入北大人数均比山东略高。录取人数较少的省份,多数是偏远边疆,比如西藏11人、青海21人、宁夏3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