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7月18日18时15分,首都机场T3航站楼到达大厅。在众人期盼的眼神中,中石化胜利油田员工李海东与贺英男大步走向出口,与接机的人群深情相拥,眼泛泪花。

  突如其来的7 15土耳其军事政变,让两人的回国之路危机重重。政变发生后,李海东与贺英男被困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50个小时。

滞留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滞留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

  所有航班的起飞时间都消失了

  时至今日,回想起数日前被困机场的场景,李海东与贺英男仍心有余悸。

  土耳其当地时间16日0时23分,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候机大厅里格外安静,大多数人都在长椅上休息。“叮叮、叮叮”,就在这时,李海东的手机突然响了。这个电话,让他困意全无。 “土耳其发生军事政变,全国戒严,你们在现场注意安全……” 电话那头,传来项目经理王耀辉急促的声音。

  这天,是胜利油田在土耳其项目部员工李海东与贺英男回国的日子。1时55分的国际航班,将把他们送到万里之外的家乡。

  周围的人似乎在同一时间从不同渠道得到消息,片刻前还安静的候机大厅瞬时躁动起来。

  突然间,大屏幕上所有航班的起飞时间都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红色的“cancelled”(取消)字样。本已手足无措的人群,更加躁动不安起来。

  枪声、爆炸声和飞机低空掠过的呼啸声不时从外面传来。候机大厅内无助的人们,俨然已是惊弓之鸟。突然,一群乘客惊恐的朝李海东和贺英男的方向跑来,“大伙以为发生恐袭,也跟着四散逃窜。”一时间,哭声、哀嚎声乱做一团。大概两三分钟,后面的人群慢慢停止了脚步,前面的人也跟着停了下来。奔跑的人群停住了脚步。一打听,才知是虚惊一场,原来有人看到一个拿着枪的人进入了候机大厅,误以为是恐怖分子,后来看清楚才知是机场内的保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