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高温天里,有个好消息一定不要忘了:山东省防暑降温费从去年开始上涨,从事室内工作的企业职工也有份儿;对于那些降温费应发不发的,劳动监察部门也正在查。自个儿的权益,你得记好喽!

  福利 6月至9月,你的工资里应该有笔降温钱

  根据《关于调整企业职工防暑降温费标准的通知》(鲁人社发〔2015〕45号)规定,企业职工防暑降温费标准为:从事室外作业和高温作业人员每人每月200元;非高温作业人员每人每月140元。全年按6月、7月、8月、9月共4个月计发,列入企业成本费用。企业在岗且提供正常劳动的职工列入发放范围。职工未正常出勤的,企业可按其实际出勤天数折算发放。据了解,今年执行的是增长后的标准。此前从事室外和高温作业的高温津贴每月才120元,非高温作业人员也不过80元,而且持续9年都没有调整。

  记者咨询了劳动监察部门工作人员,如果你的工作性质属不需要顶着烈日忍着高温在户外工作的,单位也要发放高温津贴,只不过金额相对少一些。

  尴尬 不知情或不敢要,建筑工人难领降温费

  25日19:30,在领秀城一处人行道上,七八名赤膊的农民工正蹲在路边吃饭,皮肤晒得黝黑。在问及有没有收到防暑降温费时,多数人表示并没有听说过这项费用,只有一人表示知道单位应发放防暑降温费,但并不敢主动索要。

  “我们一天的工资100元,不是日结,有时候半年才能结算一次,包工头从来没提过夏天还有这个钱,大中午头的也照样干活。要是索要‘降温费’,就怕这个活儿也保不住。”一名农民工说。

  从人社部去年的调查情况看,尽管包括高温津贴在内的夏季劳动保护措施在大部分企业中得到了落实,但明发津贴暗扣工资等现象仍屡有发生,不少私营企业的户外工作人员和建筑工地的农民工们反映很难领到高温津贴。

  对于同样需要在户外工作的环卫工人们,他们有高温津贴吗?当然得有,他们可以领到800元钱,一般是随着工资由保洁公司发放。

  行动 降温费应发不发的,劳动监察部门正在查

  降温费应发不发的咋办?记者从市劳动监察支队了解到,要在全市集中开展用人单位夏季防暑降温政策法规执行情况的专项检查。检查的重点是:建筑、环卫、交通运输等户外露天高温作业的用人单位以及其他涉及高温、高湿作业的用人单位。

  经过6月的企业自查阶段,从7月17日至9月29日,专项检查进入“检查整改阶段”。县(市)、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组织相关人员对辖区内用人单位的自查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检查过程中发现用人单位不落实高温天气防暑降温政策规定的情况,要督促立即整改。发现用人单位存在严重问题的,要依据劳动监察工作程序进行处理,必要时逐级报告。专项检查期间,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将组织相关人员对各县(市)、区检查情况进行督导。

  专项检查期间,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启动“维权绿色通道”,对劳动者举报、投诉用人单位违反防暑降温规定的,要当日受理、当日现场调查,依据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规范企业行为,对违规强迫劳动者在高温天气期间劳动、未按规定标准发放防暑降温费的行为,要依法严肃处理。

  高温天有啥权益,拿给老板看

  1。算算你该拿多少“清凉费”?

  ■时间:全年按6月、7月、8月、9月共4个月计发

  ■范围:企业在岗且提供正常劳动的职工

  ■标准:从事室外作业和高温作业人员→每人每月200元

  非高温作业人员→每人每月140元

  2。看看你什么时候有权多休息?

  ■日最高气温达到40℃以上→当日应当停止工作

  ■日最高气温达到37℃以上至40℃以下→全天户外露天作业时间不得超过5小时,11时至16时应当暂停户外露天作业

  ■日最高气温达到35℃以上至37℃以下→用人单位应当采取换班轮休等方式,缩短连续作业时间,并且不得安排户外露天作业劳动者加班加点

  (注:用人单位采取空调降温等措施,使工作场所温度低于33℃的,以及因行业特点不能停工或者因生产、人身财产安全和公众利益需要紧急处理的,不适用上述规定。)

  3。知道因工作中暑也算工伤吗?

  ■用人单位不得强迫劳动者在高温天气期间工作

  ■因高温停止工作、缩短工作时间,用人单位不得扣除或者降低劳动者工资。

  ■用人单位提供的清凉饮料等不能充抵防暑降温费。

  ■劳动者在高温天气期间因工作发生中暑的,用人单位应当安排劳动者停止作业,立即救治;认定为工伤的,依法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答疑解惑

  “编制内”人员也有高温津贴?想错了!

  “公务员肯定要比我们幸福,很多坐办公室的就能拿高温津贴。”在受访市民中,不少人认为机关事业单位的高温津贴肯定少不了。对此,记者从济南市人社部门了解到,其实山东省的相关政策中并没有明确机关事业单位人员防暑降温费的发放情况,因此公务员、“事业编”们是没有高温津贴的。

  “我们并不像大家认为的那样,天天在办公室吹空调,很多时候都是在外忙活。印象里没有发过高温津贴。”济南市某机关单位一名工作人员说。

  对于教师、医生们来说,他们会收到高温津贴吗?人社部门相关人士说,有些教师、医生属于“编制内”,他们和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一样,没有高温津贴。但是对于“编制外”的教师、医生等工作人员,和用人单位签订了劳动合同,存在劳动关系,他们理应有高温津贴。

  退休人员有采暖费,为啥没“降温费”?

  今年60岁的市民王女士是一名企业退休人员,退休后,每年冬天她可以领到采暖补贴。拿去年来说,济南企业退休(职)人员取暖费随养老金一并发放到位,每人1700元。

  “每年都有取暖费,为啥不见‘降温费’?”王女士表示疑惑。记者从社保部门了解到,对于退休人员来说,是没有高温津贴的。“取暖费是一项社会福利,退休人员应该享受。而高温津贴则是对劳动者的一种保护,两者的性质是不同的。”相关人士分析。

  “降温费”由谁来发?记者了解到,用人单位应当对劳动者发放夏季防暑降温费,所需费用在成本费用中列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