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日晚,一队从四川来泰安的旅行团多人疑似食物中毒,其中16人被送往医院治疗。25日早记者从市中心医院看到,仍有多人在急诊输液。医生称,大部分患者有腹泻、呕吐等症状,多数病情已经稳定,初步检查疑似为食物中毒。目前食药监部门已经介入调查,疾控中心已提取呕吐物进行化验。

  25日上午,市中心医院急诊大厅内,记者在医务人员的指引下,看到旅行团几名患者正躺在病床上输液,旁边有众多人在陪护。在病房外的走廊上,四五个人坐在连椅上等待,其中有人身上还挎着小旅行包。记者从医务人员处了解到,旅行团来自四川省德阳市,23日17时左右,陆续有人出现呕吐腹泻症状,到21时左右,旅行团内多人出现相同的症状,随后被救护车送往急诊科治疗。截止到25日早上,该旅行团一共有16人被送医救治,现在仍有七八个人在医院治疗。“多数人病情比较稳定,有一两个病人病情相对较重,目前正在观察治疗。经过初步诊断,疑似为食物中毒。”急诊科一名医护人员告诉记者。

  当日记者了解到,食药监部门已经介入,经过调查,该旅行团23日中午在青岛吃过午饭后赶到泰安,然后在泰安吃的晚饭。疾控中心已经现场提取了食物残渣进行化验,至于是否为食物中毒,需要进一步调查。

  夏季是食物中毒高发期,记者从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急诊了解到,目前急性肠胃炎患者有明显增加,发病多与吃入的食物不洁有关。医生提醒,夏季天气炎热,人们喜欢吃烧烤喝扎啤,同时吹空调过度,容隐引起肠道疾病。其次夏季食物容易腐败变质,吃过之后也很容易发生中毒。因此为预防肠道疾病发生,首先要注意饮食卫生,勤洗手;饮用、食用的东西注意煮透;烹调时生、熟食品用的炊具要分开;避免食用没洗净的蔬菜和水果,瓜果宜洗净去皮再吃,凉拌菜宜少吃。适当进食蒜、醋,可以预防胃肠道传染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