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家住市区花园小区的孙女士反映,她家养的宠物狗不知道在外吃了什么东西,回家后不久就不行了,她怀疑有人在该小区附近的公园投毒。因为,从7月19日至今,该小区有近20只宠物狗疑似中毒暴毙。孙女士的怀疑有没有道理?这背后有何隐情?

  痛失爱犬的孙女士等人非常伤心,他们将狗的照片挂在公园的连廊上以示悼念

  遛狗10分钟,5小时后狗呕吐死亡

  孙女士家的狗叫思思,是一只养了4年的泰迪犬,谈起前几天意外死亡的思思,视狗如家人的孙女士语气中充满了哀怨。

  7月19日下午1点30分左右,孙女士带着思思来到楼下公园,当时公园里没有几个人,她就带着思思遛了一圈,前后大约只有10分钟时间。

  “回家后没有任何异常,也没看见它吃外面的东西。”孙女士回忆,唯一可疑的,就是下午4点左右,她看见思思用舌头舔自己的爪子,这是一个很平常的举动,孙女士本来并不是太在意,可是后来思思舔爪子发出的声音远比以往要大。

  当天下午5点半左右,思思开始出现呕吐、抽搐等症状,10分钟左右后,思思的身体就开始有些僵硬,这把孙女士吓坏了,她和丈夫赶紧把思思送到附近的一家宠物医院。

  到达医院时,思思已经奄奄一息,没过一会儿就死了。而此时,距离孙女士下楼遛狗的时间过去了约5个小时。

  这家宠物医院的医生告诉孙女士,从思思的症状来看是中毒,具体是什么毒不好确定,可能是一种毒鼠药,这种毒药的毒性很高,一旦中毒很难抢救。

  一周内,近20只狗以同样方式死亡

  思思死亡当天,孙女士得知,跟她住在同一栋楼的邻居家中,也有另外两只狗死亡,死亡前的症状与思思相同。

  为了避免更多狗遭遇不幸,孙女士赶快把思思的遭遇发送到宠物交流群中,告诉大家出门遛狗的时候一定要小心。

  “我本以为是有人不慎丢了老鼠药,恰巧致使我们的狗狗受害,没想到事情远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孙女士说,她从交流群中得知,除19日当天死亡的3只狗外,还有10几只周边的狗狗也以同样的方式死亡,一周内总数近20只。

  为了验证孙女士等人的说法,记者向主要服务该小区的庙[耩]附路的一家宠物医院进行了求证。

  “19日前后至今,共有10只中毒的狗被送过来,均没有抢救成功。”该宠物医院的医生介绍,他从顾客口中得知,还有一些狗没来得及送到宠物医院,就已经死亡。

  养狗人怀疑:有人故意投毒

  现在,为了避免狗狗遭遇不幸,花园小区的养狗居民一般不会下楼遛狗,即使下楼的话,也会把牵狗绳缩短,把狗的活动范围尽量缩小。

  “公园周边的草坪里有一些桃子碎块、鸡骨头等。”孙女士表示,事情发生后,他们多次在公园周边的草坪、路边寻找疑似可能的投毒物品,在多个地点发现一些类似的投毒物,因此怀疑是有不喜欢狗的人故意投毒。

  对于有人投毒这种猜测,部分不养犬的居民表示,他们虽然对一些不文明养犬的现象存在一些意见,但不赞同投毒这种行为。因为他们觉得,只要加强沟通,就能解决问题。

  得知近期多宗宠物狗死亡的事件,还有不少居民担心,如果孩子们接触到有毒的物品,后果将不堪设想。

  文明安全养犬,或可避免类似情况发生

  “善待动物,和谐共存”“文明养狗为荣,投毒杀害为耻”……7月23日晚,孙女士等人聚集在花园小区一处公园,除了张贴文明养犬的宣传语,还将暴毙的部分狗的照片做成横幅,挂在公园的连廊上以示悼念。

  孙女士等人表示,虽然关于有人故意投毒的想法只是一种猜测,但这件事情也让他们意识到文明养犬的重要性,他们将会呼吁养犬的居民都要文明、安全养犬。

  “这类问题由来已久,如果养犬人一些不文明的养犬行为影响到周围居民的生活,可能会出现被报复的情况。”市公安局相关部门负责养犬管理工作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

  “养犬的居民应该自觉维护邻里和睦,自觉接受邻里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防止侵扰他人正常生活秩序;在合适的时间和地点遛犬,防止对居民日常生活造成不便;犬吠影响他人休息时,应采取有效制止措施,以免引起邻里纠纷。”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对于文明安全养犬,威海市早就出台过相关管理办法,如果养犬人都能文明养犬,或许能避免类似情况发生。

  若是投毒行为,严重的可量刑

  针对此事,威海市公安局环翠分局北沟街派出所民警表示,他们目前正在进行调查,不排除有人故意投毒的可能。

  “如果是投毒行为将十分危险,因为这种行为从客观上,已经对小区人畜的公共安全构成了伤害。”对疑似宠物狗遭投毒情况,山东凌云志律师事务所律师栾卫健表示,如果投毒造成他人生命财产的严重损失,涉及危害公共安全,触犯刑法。按照刑法规定,尚未造成危害后果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依照规定,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来源:威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