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娃考“985”都挺难,4436人中仅一个能上清华

  对山东考生来说,想进入国内其他知名高校,难度同样不小。

  尽管清华大学在每个省份的招生总结中很少提及录取人数,但还是有几个省的数量被提及。比如,清华大学今年共招上海生源87人,根据上海5.1万考生计算,考入清华的比例是586:1;但是在70.98万名考生的山东省,清华大学的最终录取人数是160人,录取比例约4436:1。这也意味着,山东考生进入清华的难度,是上海学生考入清华的7倍多。

  记者查看其他高校招生信息发现,许多985高校在山东、河南这样的生源大省招生计划数的总和,还没有在其所在属地投放的名额多。比如浙江大学,在山东投放招生计划158人,在河南投放160人,而在浙江省,投放的计划数多达2400人。

  其实,在今年本科一批录取中,在省招考院努力下,还是有部分高校追加了在山东的招生计划,比如北大追加了10人,人大追加了4人,上海交大追加了23人,复旦大学追加了12人等。

  名校更偏向属地生源,浙大一半计划投在本省

  其实,要想透析山东考生考北大的难度,不妨先来看看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分配情况,选取C9联盟为例最为典型。所谓C9联盟,是由首批“985工程”的9所院校组成的联盟,也即坊间熟悉的“2+7”,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以及哈尔滨工业大学共9所大学,是中国高等教育金字塔的塔尖。

  综合分析今年的招生情况可以发现,C9在各自属地投放招生名额都相当慷慨,普遍占其全国招生计划的10%以上,其中最高的浙江大学,由于多校合并等特殊原因,今年浙大在浙江省的实际录取人数达到2912人,占总计划的50%以上。C9中属地招生比例最低的是中科大,该校每年的招生计划数在1800余人,而在安徽省投放的计划数,通常在180人左右,属地招生比例严格控制在10%左右。

  “属地招生比例过高,已引起教育部高度重视,自2008年起,教育部要求各部属高校在属地的招生计划比例一律不得提高,超过30%的应逐步回调至30%以内。为此,不少重点高校今年都压缩了所在省市招生计划,同时增加了在外地的招生名额。”省内一部属高校招办负责人表示,虽然多数高校会按照这一比例,不过,由于存在保送生、自主招生等录取形式,高校对属地生源还是有一定照顾,特别是教育部要求的各校机动计划不得超过1%的指标,各高校还是会灵活掌握,多数是在属地省份来投放追加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