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辖市考生上北大较容易,广东最难

  与生源大省考北大不易相比,一些直辖市虽然录取人数并不多,但是,由于考生数量较少,考上北大的难度不是特别高。

  比如上海,今年5.1万名考生中,最终被北京录取122人,这个比例大约为1/418,难度大约是北京的1.8倍;天津6万名考生中,被北京录取70人,这个比例大约是1/857,难度大约是北京的3.7倍,另外一个直辖市重庆,24.89万考生最终有116人考上北大,1/2146的比例,也领先于绝大部分省市。

  另外,偏远地区考北大的几率,通常比山东等生源大省高。比如青海、宁夏、西藏、新疆,大约2000人中就有1人考上北大,比山东容易得多,另外,吉林、福建等几个省份,考取北大的机会也比山东高出不少。

  在记者统计的24个省份中,考北大难度最大的,当数广东,平均4919人中才有1人考上,难度相对较大的省份还有广西、江西、四川、安徽等,录取难度都在北京的20倍左右。

  东部省份中,浙江省考取北大的难度最低,不过,还是1537人中才能有1人考上,难度是北京的6倍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