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29名山东考生仅一个能考上北大

  根据各省公布的2016年高考报名人数,考生数量位居前列的,分别是河南、广东、山东、安徽和四川,其中,河南最高,多达82万人,广东和山东也在70万人以上,人口大省安徽和四川,考生人数也超过50万,另一人口大省河北,考生人数在42万人以上。

  这些生源大省,考生能够考上北大,实在是难上加难,四五千人往往只有一人被录取。

  以山东为例,70.98万考生录取147人,录取比例大约是1/4829,也就是说,平均4829名考生中,只有一人考上北大。由于基数庞大,山东考生考北大,算难度最大的省份之一,仅比广东略微轻松一点,广东的录取比例大约是1/4919。

  从难度榜单来看,广西和江西,差不多也都是四千多人才有一人考上北大。此次由于河南录取人数颇高,因此,河南难度比例略有下降,大约3796人中就有一人能考上北大。

  如果选取东部的山东、中部的河南和西部的四川,不难发现,这三个生源大省,参加高考的人数达到210.11万人,是北京高考人数(6万人)的35倍,而这三个省份被北大录取的考生,总数为513人,基本是北京(257人)的两倍。也就是说,这三个省份平均下来,考上北大的机会,要比北京难17倍。

  单纯比较山东和北京,就会发现,北京6万名考生中,有257人能上北大,这一比例约为1:233,这个几率是山东的20.7倍,也就是说,山东学生考上北大的难度,大约是北京考生的21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