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济南7月26日讯 大众网记者从山东省人民检察院了解到,今年以来,山东检察机关共查办惠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案件400余件500余人,共查办“小官贪腐”职务犯罪案件1500余件2000余人。农村基层组织人员犯罪较为突出、共同犯罪和窝案、串案现象突出等是此类案件的其中两个鲜明特点。

  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大惠民扶贫资金投入,作案人员对长期、固定发放的资金却是“年年发、年年贪”。例如,检察机关立查的山东某镇民政工作人员贪污低保、五保供养、义务兵和带病回乡退伍军人优抚金案,贪污行为持续时间达10年。

  据了解,扶贫领域和“小官贪腐”职务犯罪案件虽多数涉案金额不大,但多为各类扶贫救济款等资金,直接侵犯广大群众利益。如我省某镇村委会主任在协助政府从事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过程中,先后虚报冒领10余户危房改造补助金。案发后,未领到补助金的危房户情绪激动、反应强烈,严重影响了基层社会稳定。

  明天上午,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将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检察机关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以及查处“小官贪腐”职务犯罪专项工作,通报青岛在国企领域、淄博在工程建设领域、烟台在医疗卫生和环境保护领域、潍坊在教育领域等有关案件的查办情况。

  大众网记者届时将在现场发回详细报道。(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马俊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