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手后未婚生子,生父有没有抚养义务?

  孩子出生后,16岁的丹丹和姐姐面临着抚养孩子的难题。孩子作为父母的骨肉,父母应当都有抚养的义务。丹丹和前男友虽已经分手,但如果他是孩子的生父,是否还有抚养孩子的义务呢?记者就此咨询了山东凌云志律师事务所律师隋晓宁。

  隋晓宁说,丹丹和前男友没有结婚,他们的关系本身不受《婚姻法》的保护。但是,如果前男友是孩子的生物学父亲,是有抚养义务的。若前男友也像丹丹一样没有成年,没有经济能力抚养孩子,这样,孩子生父的监护人——孩子的爷爷奶奶就应该承担起孩子的抚养费。

  要证明前男友是孩子的生物学父亲,就要通过亲子鉴定的结果认定。但在民法上,亲子鉴定是要征求对方同意的,采集的过程必须合法,如果前男友不同意做亲自鉴定,法律也无法强制来做,这方面是要尤为注意的。

  记者翻阅网上信息得知,外地有许多非婚姻关系生育的孩子,最终也是通过亲子鉴定,要求另一方支付了抚养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