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文化西路和趵突泉南路路口,一名乞讨者用鸡毛掸子为等待红灯的车辆“清理”灰尘在文化西路和趵突泉南路路口,一名乞讨者用鸡毛掸子为等待红灯的车辆“清理”灰尘
在经十东路,4名乞讨者“下班”后在公交站等车“回家”在经十东路,4名乞讨者“下班”后在公交站等车“回家”

  红灯一亮,一个包着头巾、穿着老解放鞋的老人就会从最前面的车辆开始,掂着搪瓷缸子挨个敲窗子乞讨。相信很多市民都在济南街头见过这样的场景。而且今年春天以来,这样的场景格外多。他们是谁?为什么要拦车乞讨?日前记者对这些路口乞讨人员进行了跟踪采访。调查发现,这些路口乞讨族成员之间基本都是老乡,他们来到城市乞讨基本也都是组团而来。文/记者王新超李雨图/记者赵天羿

  春节后多起来的拦车乞讨

  近日,有市民反映,中午和晚上下班回家时,经过经十路——历山路口处,经常会碰到一位男性乞讨者。“我开车到这个路口时,碰到红灯,就经常有一位老年男子挨个车的乞讨”,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一开始我觉得老人看着年龄不小了,整天在这乞讨也不容易,给过几次零钱。可后来觉得每次给钱也不是回事,我看着他也没有身体残疾,如果是真的需要救助,应该会有有关部门帮助啊。”

  与此同时,市民王先生反映说也遇到过类似的情况。“我上下班路过工业南路,路口处经常有乞讨者,一个路口好几个,我觉得乞讨者挣不挣钱还是另一回事,关键是在机动车道上走来走去,对他们对车主来说都有危险”,王先生纳闷说,“也不知道他们是不是一伙人,都是从哪来的?是不是真的生活有困难啊?”

  此外,记者了解到,济南诸多路口,尤其是上下班高峰期车流量较大的路口,例如花园路、文化西路、和平路、奥体中路等路口处都经常会出现向车主乞讨的人。

   一天7个小时,车流里“忙活”

  近日,本报记者分两路全天探访济南路口处乞讨者乞讨的情况。其中,在经十路——历山路路口处,有一名老年男子乞讨,晚上“下班”后在文化西路与一名女性乞讨者会合,一起回到了租住处。

  记者于5月5日当天中午12点左右,看到一名男子来到机动车道上进行乞讨。该男子站在路口北侧的机动车道上,目测年龄约在50-60岁左右,穿一蓝布上衣,背着一个单肩布包。

  每当路口处红灯亮起,车辆停下来,该男子就来到路口,沿着长长的车队挨个儿进行乞讨。当路口显示绿灯时,车辆通行,男子就站到绿化隔离带等待,或者倚靠在马路中央的栏杆上。从12点一直到13点15分,该男子才坐到路边喝水、小便,休息了五分钟。此后,基本上是每过一个多小时,才休息一会儿。

  一直到当晚19点17分,这时候路口处过往车辆已经比较少了,他才“下班”。根据记者观察,从中午12点一直到晚上19点,7个小时的时间内,该男子总共休息时间也就是1个小时。”其中,在下午16时左右,该男子来到历山路东侧休息,拿出一罐蓝莓枸杞果味饮料喝,喝完后将饮料罐丢弃在路边绿化带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