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专家:家长的“性教育”观念要与时俱进

  如今,像丹丹这样的未成年少女生下孩子的报道屡屡见诸报端,做流产手术的青少年也呈增长态势。如何避免孩子遭遇类似伤害,是众多青春期孩子家长要注意的问题。

  就此,记者采访了经区医院临床心理二科主任张翠红。

  “家有青春期孩子,家长更要与时俱进。一方面,要对性教育抱着更加开放的心态,另一方面,要与孩子建立良好的亲密关系,不要等到事情发展到严重的程度才意识到。”张翠红表示。

  在中国,很多父母“谈性色变”,对这个话题难以启齿。而在学校,虽然也开设了相应的性教育课程,但远远不如国外的性教育那么直观、直接。这导致青春期的孩子对自己身体和两性方面的知识,掌握的都还不是很科学的。这样,可能会带来伤害。

  当然,少女丹丹生下孩子,也可能与家庭教育的缺失有关。如果父母或家人和孩子一直有畅通的沟通交流机制,平时,父母对孩子有比较细微地观察,也肯定不会发生生下孩子才知道怀孕的情况。

  一方面,中国父母应该对性教育更开放一些,跟孩子交流也更坦诚一些。一些父母因为传统文化的固有观念,对性教育觉得不好意思,这时,可以借用一些相关书籍,通过书中的图片,让孩子了解怀孕、生殖、性器官、性行为方面的知识。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让孩子更好地保护自己。

  另一方面,应该维持更好的亲子关系,与孩子更好地沟通交流。让孩子碰到事情时,多跟父母沟通交流。现在,有些孩子比较内向、胆小,遇到怀孕等事情不敢告诉父母、家人,这样反而会带来更严重的后果。

  家长们应该意识到,时代变了,如今网络上的信息洪流是阻挡不了的,与其封锁性知识,不如合理引导,让孩子拥有分辨能力,从而更好地保护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