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8日,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官方微信披露了济南铁路局原副局长罗洪祥受贿案庭审纪实。罗洪祥临近退休“栽了”,让人惋惜。样哥梳理发现,罗洪祥并非个例,在临近退休年龄之际,利用手中的权力大肆贪腐的现象,被称为“59岁现象”。

  文|爆三样

  2016年5月18日,济南铁路局原副局长罗洪祥受贿案在潍坊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开庭。

  站在退休的门槛前,济南铁路局原副局长罗洪祥栽了个大跟头。

  现年61岁的罗洪祥出生于1955年11月,山东潍坊诸城人,高级经济师,中共党员。

  1977年从南京铁路运输学校毕业后,罗洪祥长期从事铁路财会和经营管理工作,他从铁路会计员做起,先后担任会计师、统计处处长,胶济铁路客运专线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济南铁路局副总工程师等职。2011年12月至案发前,罗洪祥任济南铁路局副局长,官至副厅级。

  样哥梳理罗洪祥的受贿案例发现,他多是因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工程承揽等方面提供帮助而索贿,并且多是熟人贿赂,546万余元的受贿款中就有“老熟人”孟某某的355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