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即将到来,究竟哪些专业才是热门专业,哪些专业最受考生和家长欢迎?不同省份的考生,专业偏好是否一致?18日,著名移动教育互联网公司ApplySquare(申请方)利用往年的高考录取数据,列出了每个省份的高校中最热门的专业排行榜。从全国范围来看,理科专业热度最高的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而文科类的则是会计学专业。

  理科专业电气工程最热门

  申请方发布的榜单,主要是统计了2012年到2014年全国范围31个省市超过1100所高校每个专业的报考分数,结合报考专业在每个开设院校的相对分数和招生院校的个数计算出专业热度指数,得到最热的报考专业排名。

  一般来说,虽然热门专业不一定就代表好专业或者最适合的专业,但一个专业的报考热度,确实对专业报考有很大的参考意义。

  从全国范围内来看,理科专业中最热门的专业一共选出了30个,热度最高的是电气工程,其次是土木工程和会计学。此外,金融学、医学类、机械类专业也都很受理科生青睐,而传统的热门专业计算机,此次勉强挤进热门排行榜单。

  业内人士分析,土木建筑类的专业(例如土木工程,建筑学,工程造价,水利水电工程等)上榜数量最多,从侧面反映了我国近年火爆的房地产产业和工程项目,催生了更多的专业需求。财经类专业也是上榜很多的专业方向,例如会计学,金融学等专业,不但招生院校较多,招生分数也相对较高。电气电子类专业,作为典型的工科专业,同财经类专业一样,属于高考报考和出国人数都很多的专业,不管在海外还是国内,都非常“吃香”。除此之外,医学类专业和机械类专业也是理科生们比较青睐,高考热度较高的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