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么“下工地”要么“作动员” 抓经济成主题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在我国春节往往意味着新年的开始,而假期归来的第一天则被形象的比喻为“开工日”。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经济形势极为复杂的一年,那么对我省各市党政一把手而言,他们在开工日都忙了些啥?记者调查发现,很多人都把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当做了头等大事。 记者张冠超

   “下工地”督促大项目

  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是推动各地经济发展的大事。记者统计,14日-15日,青岛市委书记李群、济南市市长杨鲁豫、烟台市委书记孟凡利、滨州市委书记张光峰、潍坊市市长刘曙光等,都曾赶往各市重点项目建设现场调研。

  2月15日,前一天刚开完市委常委会议的李群,即赶到青岛市重点项目密集的红岛高新区和城阳区,调研市民健康中心、中欧国际城、高速列车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比亚迪新能源客车项目等大项目的规划建设情况。

  当日,济南市市长杨鲁豫也来到该市平阴县,调研云翠新区、东部产业新区规划建设情况,并考察国际生态健康城、迈克精密智能阀门项目等大项目建设,而14日,他还曾到市内多家高端装备制造和电商企业调研企业运行情况。

  孟凡利、张光峰、刘曙光也各自前往当地重点项目建设现场。14日上午,孟凡利前往打造烟台新地标的芝罘湾一突堤改造项目现场调研,此后他又赶赴烟台南站考察城市轨道交通建设。

  同日,张光峰则在当日前往滨州博兴县、高新区,调研两地重点项目建设。而刘曙光则展开了对潍坊市大型工程——城区快速通道的规划建设专题调度工作,当日除在市区调研路口附近建筑和交通运输现状外,还组织座谈会督促下一步工作。

  此外,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则将目光投向简政放权。14日一大早,他就赶往作为济南市政府窗口单位的市政务服务中心调研,要求中心打造标准化服务,并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对行政审批全流程进行再造。

  开大会动员经济建设

  除实地调研重点项目建设、落实简政放权外,还有不少城市的一把手主持召开了高规格的党政会议,对新年经济工作做出部署,强调今年要狠抓大项目建设、招商引资。

  如14日,淄博市召开全市奖惩兑现大会,市长周连华会上要求,要千方百计保持经济平稳运行,集中力量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而当日下午,该市还召开了高规格的招商引资暨外经贸工作会议。

  同日,临沂市市长张术平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该市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要求全力抢抓工作主动权,确保实现首季“开门好”。而菏泽市委书记孙爱军则在该市科学发展综合考核总结大会上要求,今年要全力推动机场、高铁等一大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精准招商和项目建设。

  也是14日,莱芜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市委书记王良会上要求加快济莱协作区建设,积极推进济莱城际铁路、山财大莱芜校区、“无水港”等重大项目建设,并深化两市在金融、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

  青岛市则在15日召开全市调结构稳增长抓落实现场推进活动联席会,市长张新起会上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进现场、解难题,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抓好经济运行。而《烟台日报》则在当日整版刊登各区县政府动态,对新年项目建设情况进行汇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