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城市更新和房产管理工作大盘日前出炉。记者从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市城市更新局)获悉,今年我市将强力推进棚改旧改(征收拆迁)工作,计划新开工棚改旧改项目58个,建设45204户安置房,并将根据保障房在建工程进度,科学确定不少于4000套的公租房分配年度计划,精心组织实施。

  棚改旧改

  今年,市住房保障管理局(市城市更新局)将棚改旧改(征收拆迁)工作列为需要重点突破的两项工作之一,举全局之力强力加以推进。具体来看,根据市委市政府下达的《2016年棚改(征收拆迁)工作任务计划》,市本级今年将新开工五里牌坊、泺口、海晏门等26个棚户区和刘智远、大庙屯、北湖、新东站、张刘片区等18个城中村改造项目,三县一市将新开工棚户区项目14个,全市将完成国家和省下达的45204户安置房开工任务(含339户市区零星危房改造任务)。在棚改过程中,将大力推进政府购买棚改服务新模式,努力把棚改项目货币化安置比例由30%提高到50%。

  住房保障

  将根据保障性住房在建工程进度,科学确定不少于4000套的公租房分配年度计划,并精心组织实施。同时,进一步进一步提高租赁住房补贴的标准和比重,鼓励符合条件的家庭通过房产租赁市场承租住房。我市今年还将出台实施公共租赁住房使用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健全公租房后期管理机制,抓好公租房后期管理,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此外,在先后获得省级和国家级人居环境(范例)奖基础上,今年我市保障房项目还将全力争取联合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老旧小区整治

  今年,我市也将全力抓好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工作,探索建立符合我市实际又具前瞻性的老旧小区整治改造长效管理机制,认真编制我市老旧小区整治改造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全力推进11个老旧小区整治改造试点工作,确保按时高质完工。物业小区管理方面,将继续以全面落实《济南市物业管理办法》为总抓手,落实相关行政部门在住宅小区管理中的职责,建立健全住宅小区物业管理的监管机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进一步完善物业企业信用信息体系,全面推广物业服务恳谈会制度,加大对违规企业的监督查处力度。房屋安全管理方面,将力争在年内出台《济南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办法》,将全市房屋安全管理纳入法制化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