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日上午10时左右,一对父子在莱芜市云台 山游玩时被困山顶,面前是峭壁,背后是悬崖,进退不得,急需救援。莱芜市消防支队接到报警后 ,14名官兵迅速赶往事发现场,奋战四个小时最终将父子二人成功解救下来。

  16日早上10点,一通求救电话从莱芜市莱城区牛泉镇云台山打来,电话中,一名中年男子称, 他和一名十岁左右的孩子被困在云台山山顶处无法脱身,孩子很害怕,情绪有些激动。救援官兵出 动两辆消防车、14名官兵来到云台山脚下。

  由于山上无路,消防车无法继续前行。救援官兵只得携带救援器材穿越山谷,爬山赶往事发地 点。“山谷里气温很低,风也不小,山路比较狭窄、湿滑。”据莱芜消防支队官兵介绍,经过一个 多小时的急速爬山,救援官兵在快到山顶的陡峭平台处发现了2名被困人员,一个大人,一个十岁 左右的孩子。

  “被困人员所站处山势陡峭,仅能一人通过,另一边就是很深的悬崖,上山下山都没有道路, 而且,当时孩子的情绪有点不稳定,情况很危急。”救援官兵立刻将救援绳固定在牢固的树木上, 一边安慰孩子,一边将救援用的全身吊带穿在孩子身上,并用安全钩挂在固定好的救援绳上,保护 着2名被困人员一步一步挪动下山。经过近4个小时的紧张救援,2名被困人员被全部护送下山。

  经了解,16日早上,父亲携带孩子来登山游玩,想锻炼孩子爬山能力,没有走人工修筑的旅游 路线,想从没有开凿道路的山谷内攀上山顶,但由于不熟悉上山路线,当快爬到山顶时才发现走错 了路。面前是峭壁,背后是悬崖,上不能上,退不能退,孩子十分害怕,两腿发抖,坐在陡峭平台 上一步也不敢挪动,大人也束手无策,只得拨打119报警电话求助。

  在此,莱芜消防提醒您:爬山游玩一定谨记安全第一,不要冒险走陌生、危险的线路,遇到紧 急情况要及时拨打报警电话求助,等待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