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能出租车公司挂牌出让 济南最大出租车公司“退出江湖”的背后

  该来的迟早要来。2月15日,山东产权交易中心网站挂出的一则消息给省城出租车行业投下一颗重磅“炸弹”。山东鲁能泉城客运出租有限公司(简称鲁能出租车公司)以5435.53万元被挂牌转让,受让方“接盘”费用预计超过1亿元。

  作为济南出租车行业内拥有出租车指标最多的公司,鲁能出租此番“转身离场”备受瞩目,记者调查了解到,鲁能出租车公司转让既有出租车市场不景气的原故,也有国网山东电力要求主副业分离的因素在里面。从目前情况看,“接盘者”很可能是恒通、黄金出租车公司中的一家或两家。由于近年来济南出租车企业“兼并”案例频繁出现,且多为优质AAA公司“吃掉”经营不善的公司,此次鲁能出租车公司“转让”对于提升济南出租车行业管理和服务水平不失为一件幸事。

  鲁能出租内部管理混乱

  鲁能出租车公司成立于1994年8月,注册资本1320万元,是济南市最早的一批出租车公司,是一家名副其实的国企。目前共有526辆在运出租车,还有300多辆出租车有待退旧更新,共计800多辆出租车,数量占主城区出租车数量的1/10,在总共37家出租车企业中排名第一。

  鲁能出租车公司这些年的市场表现可谓“大而不强”,一个很有说服力的事实是,作为全市出租车数量最多的公司,又背靠国家电网这个“巨无霸”,5年来竟然没有获得过一次全市出租车服务质量信誉AAA称号。与恒通、黄金等AAA“常客”相比,鲁能确实有点对不住出租车“国企”的称号。

  内部管理体制机制较为混乱,是鲁能出租车公司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在济南出租车行业内几乎人尽皆知。“管理人员积极性不高,平时都不怎么干活。”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介绍,鲁能出租车公司的管理人员多达68人,然而其中只有少数具备电力职工身份的人员能拿到高薪,其余人员收入很低。很多公司管理人员工作起来没有动力。对于行业热线转来的投诉,公司管理人员也是爱理不理,处理率比较低。

  济南一家中型出租车公司的经理告诉记者,鲁能出租车公司经理换的算是业内比较勤的,特别是前几年,进进出出跟“走马灯”一样,有时候开这个会时是这个人,到了下一个会的时候又指不定碰到谁了。

  鲁能出租车公司混乱的内部管理长期得不到改善,致使公司与驾驶员的关系比较紧张。2015年,鲁能出租车司机遭遇了“旧车强卖,退保证金不给利息,新车频出故障”等问题,50多位出租车司机聚集在公司门口,天天向公司“讨说法”。还有坊间传言称,公司去年新采购的160辆全新东风标致408,由于与公司存在矛盾,现在几乎成了“自治自管”的的哥车队。

  不看好出租车市场前景

  虽然管理情况不尽如人意,但鲁能出租车公司的盈利能力还是比较稳定的。根据财报披露,鲁能出租车公司2015年实现营收1543.64万元,营业利润962.54万元,净利润582.74万元,净利润率高达37.75%。

  近年来,随着“专车”等新业态的出现,传统出租车公司受到很大冲击,驾驶员收入直线下降,也影响到一些出租车公司对于前景的信心。对此,鲁能出租车公司一位工作人员就直言,打车软件对出租车行业的影响比较大,出于对市场前景的不看好,公司决定退出市场,此次挂牌是一次正常的市场转让行为。

  不过也有知情人士透露,鲁能出租车公司转让与国网山东电力正在进行的主副业分离要求有密切关系,按照要求,与电力行业无关的“副业”将被剥离,作为国网山东电力的“三产”企业,鲁能出租车公司被清理也在情理之中。

  鲁能退出济南出租车市场,那么谁来接盘呢?目前来看,恒通、黄金两家国有出租车公司“接盘”的可能性极大。对此,两家公司有关人士均表示,目前鲁能出租车公司转让挂牌已进入法定程序,公司也在积极准备相关事宜,具体进展目前还不便透露。

  ●延伸阅读●

  出租车行业频掀“兼并潮”

  类似鲁能出租车公司这种“转让”行为,在济南出租车行业内并非孤例。实际上最近几年,随着出租车企业服务质量信誉考核的不断推进,出租车行业对管理和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一些管理不力、经营不善的公司就开始考虑向优质公司“靠拢”,直至被“兼并”(或“托管”)。

  单是最近5年,济南出租车行业内就出现了4起企业“兼并”(或托管)案例,分别是强生和越驰、恒通和宝来、公立和恒星、正大(五洋)和鑫湖(受让方在前)。与鲁能出租“转让”相比,这些企业间的兼并思路并无二致,但具体模式不尽相同:有的是一方出资购买另一方企业或股权;有的则是输出人员、管理,帮助企业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兼并”案例中,像恒通、强生、正大这些受让方都是管理先进、服务优质的AAA级公司,而转让方则无一家AAA级公司,有的公司长期在业内排名靠后。“兼并”完成后,不少公司完成了华丽蜕变。

  强生和越驰就是一个典型例子。在2012年强生接手越驰之前,越驰是一家管理粗放的出租车公司,强生公司接管后狠抓体制机制建设,反复灌输安全、管理、服务等理念,并通过一系列强有力措施对驾驶员开展有效服务,仅过了两年,越驰出租车公司便从出租车企业服务质量信誉考核排名倒数,一跃成为全部37家公司的“状元”,令全行业为之惊叹。

  可以预见,“兼并”浪潮之下,济南出租车公司数量还将持续减少,但单体公司的实力将得以不断壮大。在这个“专车”等网络约车大杀四方的时代,传统出租车公司的前途与命运引人关注,通过“兼并”来“抱团取暖”、抵御风险,也就显得顺理成章。与“兼并”后的出租车公司实力增强相比,为更多出租车公司带来优质的管理理念、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则显得更加重要和迫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