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日,市中、历城两区食药监局公布11月食药行政处罚信息。在历城区,有三家餐饮机构因生羊肉被发现“瘦肉精”而被罚。

  2日,历城区食药监局公布信息,济南陶然饺子城王舍人店、济南鹏锦餐饮有限公司、历城区俊发许记烧烤城三家餐饮机构因使用的羊肉含有特伦克罗(即“瘦肉精”),被区食药监局警告、处罚。据介绍,违法使用“瘦肉精”的行为涉嫌触犯刑法,一般移交公安处理,此次三家餐饮机构,因警方认为没有“主观故意”,仍交食药监部门警告处罚处理。

  在食品领域,山东兴牛乳业有限公司生产不符合保障人体健康的国家标准的产品;华润万家生活超市有限公司经营不合格批次鲜桃食品;统一银座商业有限公司八一超市销售不合格蜂蜜;济南雅奇客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晴晴牌板栗饼霉菌计数超标;山东京广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京八板栗玫瑰酥菌落总数超标,生产的京八件起酥糕点所含的柠檬黄超标;济南香泉佳水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内酯豆腐苯甲酸及大肠菌群超标。以上企业均因违法行为被罚款。

  其他领域,位于经四小纬二路的济南泉华美容美发用品销售中心销售超过使用期限的化妆品,市中区食药监局责令其停业,并没收违法所得、罚款。济南舒卫能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因销售的“景岳乐亦康 益生菌胶囊”外包装标签不符合规定被罚。相关新闻

  明年起山东拟推食药安全黑名单

  六种行为将拉黑,涉刑终身禁入

  2日,省食药监局发布《山东省食品药品安全黑名单管理办法(试行)》,从2016年1月1日起,我省将实行食品药品黑名单制度,有六种行为的食品生产经营者应纳入黑名单,涉刑的将终身不得从事食品行业管理工作。

  根据办法,违反食品药品法律法规,情节严重,受到吊销许可证行政处罚的;违反食品药品法律法规,被撤销批准证明文件、产品注册证书的;隐瞒有关情况或者提供虚假材料申请行政许可,一定时期限制申报行政许可的;发布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违法广告,情节严重被撤销广告批准文号的。有以上五种情形之一的应纳入食品药品安全黑名单公布。此外,因食品安全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终身不得从事食品生产经营管理工作,也不得担任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的,应纳入黑名单公布。

  办法要求,县级以上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应当在其政务网站建立食品药品安全黑名单专栏,按照省局统一制作的食品药品安全黑名单格式,自作出行政处罚20个工作日内,将应纳入黑名单的食品药品生产经营者、责任人员、涉案产品等相关信息在其政务网站上对外公布,供公众查询,公布期限为两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