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济宁支队的退伍老兵们即将踏上回家的征途,回顾今年冬季的老兵复退工作,有太多让人感动和难忘的瞬间,也有太多值得归纳和总结的经验。支队领导的关怀,退伍老兵的奉献,战友兄弟的惜别赠言,都成为此次退伍工作的美丽风景线。

  管理有严也有情

  有情风万里卷潮来,无情送潮归。转眼间,又一群老兵陆续离开警营,告别战友,走向社会。而在退伍前夕,老兵们思想波动较大,问题相对集中,“退伍季”也成为部队矛盾暴露的“黄金期”。

  对此,支队党委高度重视,坚持未雨绸缪,把计划订在前;深察细研,把问题想在前;强根固本,把教育抓在前;严密防范,把要求提在前。党委“一班人”分头走进班排,与老兵见面恳谈,为他们解难题、办实事、送温暖。针对个别老兵想放松,临走之前歇一歇;想入党,回去好有个交代;想立功,为退伍保障创造条件;想评残,在今后工作生活上获得照顾等想法,引导老兵自觉顾大局、讲奉献,理顺思想情绪,正确对待荣誉,愉快服从组织安排,时刻保持军人本色。干部骨干通过看老兵行为举止,有无反常行为;看饮食睡眠,有无超常变化;看喜怒哀乐,有无异常情绪;看书信来往,有无特殊反应;看读书娱乐,有无不良嗜好;看内外交往,有无越轨行为等进行严密防范,确保部队安全稳定。

  另外,支队还要求各中队为退伍老兵录制退伍视频,举办欢送晚会,撰写临别赠言,赠送退伍礼物,为他们送上最真诚的敬意和最真挚的祝福,也带给了老兵最难忘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