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督察组对部分省市工程质量安全和建筑市场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我省被通报两起违法违规典型案例,均在淄博境内。

  高青县建筑安装总公司施工的山东省淄博市高青县雍翠园小区4号住宅楼及地下车库工程,项目经理邱兆义;建设单位为高青华威房地产综合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项目负责人王琪;监理单位为淄博正信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项目总监孙磊。其违法违规处在于重大设计变更未经施工图审查机构重新审查;楼梯板上部钢筋保护层厚度不符合规范要求。

  另一起案例是高青县田兴建工有限责任公司等5家单位施工的山东省淄博市高青县雍翠园小区1—6号住宅楼、地下车库工程,其中5—6号楼项目经理张洪德;建设单位为高青华威房地产综合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项目负责人王琪;监理单位为淄博正信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项目总监孙磊。其违法违规处在于建设单位存在违法发包行为,将拥有同一基础的1—4号楼,肢解发包给4家施工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