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3日,记者来到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河北东棚户区改造现场,过去破旧不堪的老房子都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规划整齐的全新小区——鼓浪屿小镇。

  在小区一隅,我们看到几位老人正围坐在一起下象棋,63岁的周大爷说到:“棚户区改造前,我在这个地方住了30多年,住的条件、道路交通条件都很差。如今赶上了棚户区改造的好机会,分到了一套80多平的新房,水、电、暖、气、电视都有,玻璃窗户还是中空的,小区环境设施也非常好。”

  根据省市下达的建设任务,2015年博山区有纳入省计划棚户区改造项目33个,计划改造户数6582户,改造面积57.3万平方米。目前,博山区33个棚改项目已全面开工,其中政府回购存量房项目1个191套,总建筑面积66.67万平方米,开工任务完成率100%。万宝陶然山水(河北东社区地块)一期、孟家顶安置房、大李家村安置房、房家庄安置房、李家窑南窑片、赛福橡胶厂宿舍区异地安置、伊家楼城中村改造、兴学花苑三期等8个项目已完成安置1920余户。青龙山棚户区一期等2个项目已落实异地安置住房215套。珑山社区良东、书香花园、原市政环卫局宿舍棚户区改造,太平社区、北域城社区、南域城社区、夏家庄社区、窑广社区城中村改造等8个项目安置房已主体竣工960余套,部分项目年底前可实现回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