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日,趵突泉泉水水位为27.72米,与三周前相比下降了26厘米。记者探访市区各泉群发现,泉水景观整体变化不大,但个别泉池水位出现明显变化。根据趵突泉历年水位记录,记者发现今年的水位为历史最低,若保泉不当,很有可能再次停喷。

  29日10时,记者在趵突泉景区看到,三股水依然在喷涌,加之正在举行的菊展,景区内熙熙攘攘聚集了不少游客。虽然主泉池景观效果并未受到很大影响,但其喷涌气势与雨季相比相差不少。

  趵突泉景区内的金线泉是天尺亭附近一个不大的泉,长约1米、宽约半米、深约2米。正因为泉池不大,所以泉水水位一下降,泉池中的水位变化就十分明显。在6月泉水水位告急时,金线泉一度接近干涸,后在雨季来临之际再次充满泉水。29日,记者看到金线泉泉池的水已经下降了近三分之一,与8月中下旬相比下降明显。

  当天,记者在黑虎泉看到,三个兽头的涌势比前几天又小了不少。黑虎泉当天的水位为27.72米,高出停喷线42厘米。虽然与10月初相比,黑虎泉水位下降迅猛,但进入10月中旬后,水位保持平稳。

  黑虎泉虽然还能正常喷涌,但其周围的琵琶泉、玛瑙泉已经出现了喷涌乏力的现象。琵琶泉的喷涌量很小,泉池只向护城河中溢出少量泉水。玛瑙泉的泉池已经不能向护城河内排水,再次接近停喷状态。

  从趵突泉历年水位的横向比较中可以看出,目前的趵突泉水位为历年同期最低。从2003年趵突泉复喷到2014年,趵突泉历史同期水位一直保持在28米以上,今年则下降到27.8米左右。

  记者从一年之中截取了几个时间段:1月29日、4月29日、6月29日、9月29日和11月29日。从数据中可以看出,绝大数年份中9月29日泉水水位最高,6月29日是最低值的次数最多。

  (齐鲁壹点 记者唐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