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动物疫病和重点人畜共患病防控工作,关系国家食物安全、公共卫生安全、动物源性食品安全和生态安全。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山东省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提出,20152016年全省建设完成病死畜禽专业无害化处理厂91个,达到行政区域全覆盖。记者从市畜牧兽医部门了解到,济南市将建6个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厂,目前,首个处理厂已在商河建成并即将投入使用。

  商河处理厂即将投入使用

  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关系到公共卫生安全、生态环境安全、食品安全和畜牧业的可持续发展,建立和完善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运行机制,是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

  近日,记者跟随我市畜牧兽医部门工作人员,来到位于商河县的盛和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厂房。据了解,该厂房是我市首个病死畜禽无害化集中处理厂,目前已经建造完毕并即将投入使用。工作人员介绍,该厂于今年4月份开工建设,占地面积8000平方米,总投资为1060万元,其中仅设备投资就达600万元,日处理量在15吨以上,目前是商河县唯一一家大型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场所。“公司采用国内比较先进的高温、高压化制处理技术,通过全封闭自动化运作实现对病死畜禽的无害化处理,同时安装废气收集净化、废水处理设施,达到消除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阻止病原扩散、保护自然环境和人体健康的目的。”

  一次可处理7吨病死畜禽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厂房内部为全密封,以防止异味、有害气体外泄。地上安装有预碎机、化制机、螺旋压榨机、风冷机、离心机、储油仓以及3台缓存仓,室外设有冷凝器、冷却塔、化学洗涤塔和生物吸附池。

  “工厂投入使用后,一次可以将重达7吨的畜禽投入到处理炉内,进行切割粉碎、生物发酵、高温灭菌等自动化作业,经过6个多小时高温高压处理后,病死畜禽就可油渣分离,油提炼成工业用油以及生物柴油,而渣经过烘干制成高效有机肥。”该工作人员介绍。

  据了解,该厂目前配备有4部特制防渗漏收集车,将商河县12个涉农乡镇以及其他各畜牧园区进行分片包干收集,每周至少收集一次,并通过消毒、封闭运输到达处理厂。

  “无害化处理的运行,将有效杜绝以往病死猪深埋、焚烧,甚至随处丢弃的处理方式造成的水源、土壤、空气等环境污染问题。”

  全省将建91个无害化处理厂

  据统计,去年我省畜牧业总产值2418亿元,居全国第一位,与之相对应的是,病死畜禽处理压力很大。为实现病死畜禽及时处理、清洁环保、合理利用,省政府提出了到2016年年底,全省基本建成以生猪、家禽为重点,兼顾其他畜禽,涵盖饲养、屠宰、经营、运输等各环节的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长效机制,建设完成病死畜禽专业无害化处理厂91个,以达到行政区域全覆盖、收集体系全覆盖和大型规模养殖场全覆盖。

  市畜牧兽医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今年将商河、长清和章丘作为试点,下一步将在全市6个涉农区县逐步推行,“对于今后建成并投入运行的病死畜禽专业无害化处理厂及配套收集体系,省财政将采取先建后补、以奖代补方式,给予一定数额的补助。省农机局将把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设施设备纳入农机购置补贴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