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国家质检总局公布2015年第四批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抽查产品涉及日用及纺织品、建筑和装饰装修材料等5类,抽查2747批次产品中266批次不合格品,不合格率为9.7%。记者 王伟

  汽车内饰材料抽查全合格

  本次共抽查了辽宁、吉林、江苏、浙江、安徽、广东、四川等7个省40家企业生产的40批次汽车内饰材料产品。依据《汽车内饰材料的燃烧特性》等标准的要求,对汽车内饰材料产品的燃烧特性项目进行了检验,涉及座椅发泡、座位面套、扶手泡沫等各个部位汽车内饰产品,结果显示全部合格。

  本次还抽查了120家企业生产的120批次汽车用制动器衬片产品。对汽车用制动器衬片产品的摩擦系数、磨损率、指定摩擦系数允许偏差、冲击强度等7个项目进行了检验。抽检发现有11批次产品不符合标准的规定,涉及指定摩擦系数允许偏差、磨损率、热膨胀率等项目。德州市佳华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批次铜基型陶瓷纤维少金属刹车片指定摩擦系数允许偏差项目不合格,曲阜天博汽车制动器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批次盘式制动器衬片磨损率项目不合格。记者查看名单发现,其中8批次产品因指定摩擦系数允许偏差项目不合格。

  质监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项目不合格可能表现为高温下摩擦系数直线下降,在山区道路和高温、高速状态下制动性能急剧降低,将严重影响车辆行驶的安全性。摩擦系数随温度变化的波动过大,将影响汽车行驶的舒适性,甚至影响制动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