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济南5月18日讯(记者 樊思思)日前,济南历下警方破获系列摩托车盗窃案,一名19岁男子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连续盗窃19辆摩托车。令人意外的是,嫌疑人家境良好,本人就拥有一辆价值40多万元的敞篷跑车,盗窃摩托车竟然只是因为“闲着无聊”。

  今年1月,历下区奥体中心派出所在审查一起摩托车销赃案时,嫌疑人供述其认识一个名叫李建(化名)的男子,与其存在赃车交易。顺着这条线索,民警调取大量监控进行侦查,逐步了解到到李建(男,19岁,济南人)于2014年期间多次盗窃摩托车,在一帮90后摩托车爱好者的圈子里颇有名气。

  警方立刻成立专案组,展开对嫌疑人李建的抓捕工作。但是,李建平时很少回父母家,而是采取住宾馆、在朋友家留宿等方式频繁变换住处,即使在朋友圈中也常常“失联”。民警在李建经常活动的区域蹲点守候了十多天,仍然一无所获。

  就在侦查陷入僵局之际,今年5月5日晚21时许,嫌疑人李建却主动来到派出所投案自首,称被追查的压力太大。到案后,李建很快供述了2014年7月至9月期间,其在济南历下区、市中区、历城区等地盗窃摩托车19辆的犯罪事实。据交代,李建通常与朋友合伙作案,每到凌晨2点左右,便两三人一起前往各开放式小区转悠,看上哪辆摩托车,便由一人望风,另一人迅速破坏摩托车车把锁,随后一起将车推走。这些被盗赃车大部分被李建以1000元左右的价格在网上出售,所得赃款均被其用于吃喝挥霍。

  令人意外的是,初中毕业不久便辍学在家的李建家境良好,父母在南部山区开有一家工厂,平时经常给宝贝儿子不少零花钱。而用李建的话说,自己偷车只是因为闲着没事做,无聊。

  嫌疑人李建到被抓获归案后,民警将其犯罪事实通知了其家人。但李建的父母直到在派出所看见儿子,仍然不相信儿子会去偷摩托车。他们表示,家里经济条件不差,今年刚给李建买了价值40多万元的一辆敞篷跑车,零花钱更是从来没断过。但由于生意繁忙,家人很少顾及对儿子的监督和教育,儿子经常不回家他们也没当回事。

  根据嫌疑人李建的供述,专案组民警将另外3名同伙王彬(化名)等人抓获。除其中2人未满16周岁外,现犯罪嫌疑人李建、王彬均已被警方刑事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