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区公务自行车配有临时锁止器。
使用者在刷卡取车。
四里村街道办站点的公务自行车。

  □大众网记者 王晓青

  2015年4月30日,济南市中区公务自行车开始试运行,首发一周即迎来500多人排队等卡。公务自行车亮相遭到好评,这不难让人们联想到公共自行车。然而,自2008年以来,济南公共自行车推行已经三次流产。

  2015年3月17日,济南县级市章丘发布公共自行车项目采购招标公告,4月17日与中标的常州永安公共自行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采购合同,规划了100处站点,进入公示状态。

  此举或将意味着,公共自行车将第四次进入济南。

  市中区公务自行车已上路,章丘公共自行车筹备中

  4月30日,济南市中区公务自行车首次上路试运行,在首发一周后即迎来500多人排队等卡。

  5月5日,大众网记者来到四里村街道办事处,此时,这里的公务自行车已经有一大半被骑走。公务自行车统一样式、同一颜色,颜色以绿色系为主,车 身上写着“公务自行车”几个字,车辆没有后座,每辆自行车都被固定在自助锁止器上,旁边设有刷卡区供刷卡使用。自4月30日首度亮相以来,目前市中区已经 开通16个网点,主要分布在纬二路、英雄山路、经四路、经七路和经十路沿线的金融商务主城区,另有10个网点在建。

  整个市中区公务自行车项目共分两期,全部建成后将设50个站点,投入710辆车,第一批公务自行车共300辆,这是全国首个智能自助化服务的公务自行车。

  市中区公务自行车项目负责人周永忠介绍说,在管理理念和模式上,公务自行车与公共自行车是相通的,但与其他地方公共自行车不同的是,公务自行车 并不面向市民开放,除了公务员之外,市中区辖区党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的公职人员经过申请都可以使用。目前,自助卡的申请以集体申请为主,申请人将身份证号 码和联系方式上报给所属单位并加盖公章即可申请,如有个人申请,仅需持身份证和单位证明即可。

  在距离济南49公里远的章丘,作为今年十大民生工程之一的公共自行车系统正在有条不紊的建设中。今年3月17日,章丘发布了项目采购招标公 告,4月8日完成招标工作,4月17日与中标的常州永安公共自行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采购合同。目前,自行车及相关配套设备的样式已基本确定,厂家正 在加紧生产。

  建成后的章丘市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将覆盖东起世纪东路、西至绣源河风景区、北起济青路、南至国道309(包括大学城区)的整片区域,规划站点 100处,控制器120个、锁车器3300个,投放公共自行车3000辆,站点的选定工作已于5月8日完成,并对确定的93处站点进行了公示。

  热门阅读-

  山东要求旅游景区周边卖小吃须实名备案

  山东命名105村为第二批省级传统村落 烟台25个

  传济南驾考将涨价增加科目五 车管所:未接通知

  济南迎史上最密集修路季 8个项目年内集中开工

  济南女大学生无证驾驶无牌摩托被查 嘶吼踹车(图)

  威海27岁小伙娶回美国姑娘 新娘将改随夫姓(图)

  菏泽小两口吵架妻子出走 丈夫烧自家房子(图)

  济宁一男子和媳妇离婚 自称亲哥抢走媳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