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街头,有人拉着“炸弹”回家

北京晚报官网官方账号

聊城莘县古云镇,特制的两轮车载着大号的充气塑料袋,在街头跑来跑去,这些巨大的塑料袋直径有两米多,里面装着20-30立方的天然气,宛如一个个移动的“气体炸弹”,在车流中穿梭,驶进饭店和居民家。

最近,有聊城莘县的观众给记者打来电话,说当地街头有很多三轮车载着大号的充气塑料袋,怀疑存在非法运输危险气体的情况。

观众提供的视频截图

根据爆料人提供的地址,记者来到聊城莘县古云镇进行调查。记者在路上找了近两个小时,并没有看到反映人所说的情况。按照知情人提供的线索,记者以购买天然气为由,打听用塑料气包运输天然气的情况。

当地居民表示,目前还有使用塑料气包天然气的现象。但现在不少人家里都通了天然气,再加上当地有管部门的查处,使用的人已经少多了。

根据知情人的指引,记者来到一家“送气”的居民家,记者刚开口,就被矢口否认:“哪有送气的?”

随后,记者又接连打听了十几户居民,大家都表示,不清楚有用气包运送天然气的情况。

都不知道?难道这样的情况真的已经杜绝了?

就在这时,记者注意到,路上停放着一种特制的两轮板车。停放在街头的两轮车,由很细的铁管焊接而成,看上去并没有太大的负重能力,跟爆料人发给我们视频中的后拖车非常相像。

多方打听,记者却没有找到用塑料气包运输天然气的更多证据。那这辆停放在街头的双轮拖车,能否成为调查突破的关键呢?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记者找到了双轮拖车的主人,经过一番沟通,两轮拖车的主人讲出了实情。

拖车的主人告诉记者,她也很担心有关部门查处塑料气包运输天然气的事情,所以大家都很谨慎。

街头还有严打非法充装液化气的举报电话↑

在拖车主人的介绍下,记者在一户居民的院子里有了惊人的发现。记者看到,在这个普通的农家小院里,赫然放着一个直径2米以上,长度至少6米的塑料气包,见到记者到来,户主没有多说,只是告诉记者,想要使用塑料气包的天然气,得先购买塑料气包。

经过一番打听,记者来到了一家杂货铺。在杂货店,记者看到有不少大小不一的塑料气包放在货架上。店主告诉记者,附近可以用塑料气包罐气的地方不在少数。

记者花一百多元购买了一个4米长的塑料气包,店主还免费帮忙把塑料气包捆扎结实,告诉记者,这样就可以直接罐气了。

通过杂货店店主,记者了解到,附近有不少地方,都存在用塑料气包罐装天然气的情况。拿到了买好的塑料气包,记者展开了进一步调查。

临近午饭时间,记者再次来到了聊城莘县古云镇,在一条街道上,记者意外看到了一个大家伙。几分钟后,两个人把一大袋子气体捆绑到了车上,一名五十多岁的中年女子上了车。

就在记者跟着这个三轮车的同时,记者又发现有两个人抬着一个塑料气包出现在路上。记者看到,两个人抬着一个大气包进了一户居民家中。

而另一位骑三轮车的人已经拉着气包上了大马路。

记者赶上这辆三轮车询问,大娘很是警惕,问记者是哪里人,因为有规定不让用,他们怕被查。

一口气碰见了两个大气包,如果装着的的确是燃气公然在路上行驶,真是吓人啊。是什么人在出售燃气呢?危险的气包都是从哪里灌装的呢?

根据前期调查的线索,记者拿着买好的气包来到了一处农家院。一位老人带着记者去充气,在路上,老人坦言,这个时间段,拿着气袋很难罐到气。

按照这位老人的指引,记者来到了附近的一户居民家中。记者在这户居民的家中看到,气包就放在院子里,通过一根管子接到了厨房里。

眼前的两名居民告诉记者,只要注意防火,这种塑料袋子的气包并没有危险,为了验证自己的说法,对方带记者来到了厨房里。

在另一家充天然气的院落中,对方也表示,正常的工作时间不能充气。听说记者要长期使用燃气,这名女子表示,可以帮忙联系一位送气的人,省去运输环节的麻烦。几分钟后,一名中年女子出现了。这名负责送气的中年女子表示,她给饭店送气包都是在晚上,但即便是这样也有被查处的可能。中年女子表示,运送燃气的过程中一旦被查住,损失要两家承担。

看到这真的是让人倒吸一口冷气,这些巨大的塑料袋直径两米多,少说也有二三十立方的天然气,一旦发生危险,后果不堪设想。

调查中,参与运输天然气包的两名女子介绍,当地最大的饭店义和诚酒店,就是使用这种塑料气包,这事是真是假?记者决定进行一番调查。

记者来到聊城莘县古云镇义和城酒店,以定酒席为名来到了饭店的后厨,在这里,记者并没有看到有塑料气包。经过观察,饭店旁边的一个铁皮棚子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塑料气包会不会就在这个铁皮棚子里呢?绕道铁皮棚子侧面,记者看到了一个疑似塑料气包的东西,为了进一步证实猜测,记者来到了饭店附近一栋正在装修的三层楼上,看到了饭店的气包。

记者在调查取证后,分两路进行了举报,其中一路来到古云镇政府,就塑料大气包的情况进行举报,还有一路记者去到城管执法部门的办公室,但办公室没人。记者电话联系城管执法局副局长谢先生,但对方表示不接受采访,如果记者反映了情况,他们也会到现场进行查处。

与此同时,另一路记者发现,有一名女子正在聊城莘县古云镇府前街运送装满燃气的大气包。

拉着大气包的三轮车在主干道上行驶,让记者捏着一把汗,记者马上跟聊城莘县城管执法局副局长谢先生取得了联系。

几分钟后,记者听到了警笛声,有执法人员赶到了现场。运输大气包的女子被带上了警车,城管执法局的工作人员赶紧指挥交通,避免人员聚集。

在查处运输大气包的过程中,聊城莘县古云镇的工作人员也赶到了现场。聊城莘县古云镇党委宣传委员邓女士说:“有的时候他们可能是半夜运输,凌晨的时候装,很长时间没有看到这种情况了。现在必须得严查,查到气包了,对源头也要再查处。”

聊城莘县城管执法局的工作人员对上路运输大气包的女子进行了查处,记者看到,塑料气包以及三轮车已经被扣押到聊城莘县古云镇派出所。

聊城莘县古云镇城管执法部门工作人员王晓辉说:“今天查处的这个大气包,现在人员已经扣留在派出所,下一步还要寻找它的气源、在哪充装、还要联合派出所和应急管理局一块查处。”

经过派出所民警的询问,运送气体的女子带执法人员来到了灌装地点。除了有运输塑料袋装可燃气体的情况,在前期调查中,记者还发现,当地的义和诚酒店存在使用这种危险气包的情况。

有运送气体的女子反映说,给义和诚酒店送了十多年,为了验证她的说法,经过一番周折,记者终于看到了大气包。随后,记者把这种情况反映给了执法人员,就在记者和执法人员对酒店的大气包进行查处的时候,意外突然发生,饭店工作人员将气包戳破,气包逐渐变小。

聊城莘县义和诚酒店负责人说:“是为了预防没有燃气使用,才用了气包,装了大约有半个月的时间。”随后,饭店负责人被派出所的民警带走,接受进一步调查。

在前期调查中,记者同时在街道上看到了两个大气包, 其中一个大气包进了村子里的胡同中,而另外一个大气包,被两名男子抬进了一户居民家中,针对这个线索,执法人员进行查处。当事人随后被民警带去了派出所,经过进一步调查,记者发现,大气包可能不仅仅是用来做饭,这户居民家里还有很多饭桌。

除了对居民家中的大气包进行查处,执法人员还对路边的一个疑似灌装点进行了检查。在现场的一片空地上,几名执法人员对大气包内的燃气进行了处理。

聊城莘县古云镇城管执法部门工作人员王晓辉说:“今天我们和媒体同志、和派出所一起联合执法,对饭店和灌装大气包的情况、灌装的井口进行了统一联合执法检查。对所有发现的气包,我们该扣留的扣留,对违法人员派出所现在正在调查这个事情,下一步我们和派出所、中原油田我们联合执法,对下一步大气包灌装情况严厉打击。”

对运送、使用燃气大气包的人员,会怎么处理?当地对燃气大气包的查处还会有什么进展?记者将会继续关注。

(原标题:山东街头,拉着“炸弹”回家)

来源: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