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海事学院开展系列活动庆祝第十三个“世界海员日”。

  6月21日,海事学院院长助理田忠义老师受邀参加山东船员服务协会组织的“2023世界海员日”庆祝活动,通过“主题摄影展”、“典型船员权益案例”、“海员之家”、“山东省优秀船员”等板块讲述海员故事、走近海员生活、展现海员风采。

  6月25日,海事学院组织22级国际邮轮乘务管理专业的51名学生前往北京鑫裕盛船舶管理公司青岛培训中心参观学习。资深船长王晓波为学生们做了《海洋环境与邮轮乘务那些事》的专业讲座,用自己从货船转向邮轮的亲身经历,讲述了船上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并结合2023年“世界海员日”主题,讲述了船舶安全和海洋防污染工作的重要性。带队老师周昕分享了世界环保人士保护海洋环境的案例故事,并向学生们发出“包装垃圾清洁”行动倡议,呼吁大家保护环境从身边事做起。随后一起参观了航海模拟器和虚拟机舱,真切感受了船舶驾驶和动力工作环境。通过感受航海文化,学生们对将来的海上工作充满期待。海事学院微信公众号“海事人”推出“世界海员日”主题推文,全面介绍了这一国际船员节日的由来,系统回顾了学校海上专业自2005年以来的发展历程,介绍了资深船长、轮机长的故事,分享了历年历届航海、轮机优秀毕业生的成才之路。

  2010年,国际海事组织(IMO)将每年的6月25日命名为“世界海员日”(Day of the Seafarer),旨在鼓励各国政府及航运组织向海员致敬,并感谢海员对人类和世界的贡献。今年是第13个“世界海员日”,国际海事组织将今年的主题定为“MARPOL at 50 - our commitment goes on”(MARPOL50——我们的承诺继续下去)。该主题体现了IMO通过强有力的监管框架保护环境免受航运影响的悠久历史,并强调了对这项重要工作的持续承诺。

  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海事学院将以此次“世界海员日”系列活动为契机,创新教学载体,深挖航海大思政教育教学元素,提升教学感染力和吸引力,培养更多素质优良、本领过硬、热爱海洋、爱岗敬业的航海类匠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