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山东德州原副市长商怀君受贿案开庭,曾在疫苗采购上为人谋利

  庭审现场 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图 庭审现场 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图

  据“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消息,5月28日,由山东省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聊城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的德州市原副市长商怀君涉嫌受贿罪一案,在聊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

  检察机关起诉指控:2007年至2018年,被告人商怀君在担任德州市卫生局副局长、德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德州市副市长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疫苗销售、工程承揽、项目合作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13个单位和个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493.6374万元,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借购房之机,一次收受百万现金

  上午9时许,法槌声落,庭审开始,消失了近6个月的商怀君,再次走近公众视野。

  互联网的记忆,可清楚看出商怀君被查办的过程。

  2018年11月12日,山东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德州市副市长商怀君涉嫌严重违法,目前正接受省监委监察调查。

  2019年1月30日,山东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日前,山东省监委对德州市原副市长商怀君严重职务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调查,根据相关规定决定给予商怀君开除公职处分,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2019年2月1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网站发布消息,山东省德州市人民政府原副市长商怀君涉嫌受贿罪一案,由山东省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经山东省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由聊城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日前,聊城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商怀君决定逮捕。

  在检察机关当庭指控商怀君的13笔受贿事实中,单笔收受数额最多的一次,是其收受某房地产开公司法人魏某所送的100万元人民币。

  证据显示,早在2008年,商怀君任市卫生局副局长期间,魏某的公司在开发用地过程中受阻,商怀君协调解决了该宗土地过户问题,该工程得以顺利建设。

  魏某证实,自己非常感激商怀君。

  到了2017年3、4月份,魏某又找商怀君,此时后者已任分管招商引资的副市长。这次,魏某请商怀君帮助促成其与另一集团的合作项目,同时要求给予优惠政策。

  商怀君答应,并亲自带队去对方集团考察洽谈。后来,魏某又设立旅游公司,让商怀君给予关照,商怀君一一答应。

  魏某证实,为感谢商怀君给公司提供的帮助,以及继续和他处好关系,2017年10月,自己借商怀君购买房产之机,送给他100万元现金。

  商怀君对此供认不讳。

  工作决定权是责任,他却作为了生财之道

  证据显示,出生于1965年的商怀君,1986年大学毕业后,曾在多个岗位任职。

  而起诉书指控其涉嫌犯罪的轨迹,与其任职彼此相应。

  起诉书指控,2011年至2016年,商怀君利用职务上的便利, 接受某生物科技公司副总经理冯某的请托,为该公司在疫苗销售方面谋取利益,先后七次收受对方给予的人民币257.7万元。

  商怀君供述承认,2011年自己任疾控中心主任后,冯某随即多次拜访。2012年8月的一天,冯某再次来到自己办公室,当面表示,如能帮忙促进公司代理疫苗的销售,可以给其本人好处费,同时提出了回扣比例,他表示同意。

  后来,在商怀君授意下,该公司代理疫苗的种类和数量均得到了增加。

  你投桃,我报李,彼此心知肚明。

  冯某证言证实,自己每次都是按约定的比例,及时将回扣款送到商怀君手上。这些钱都是出自销售代表的销售提成。

  多位证人也证实,商怀君曾多次安排新加入或者增加了多家企业的二类疫苗采购种类、数量,其中就有冯某所在的公司。

  商怀君供述承认,自己手握全市疫苗计划审批权,用哪家疫苗、用多少数量,均由自己最终决定。

  庭审焦点之一,是商怀君为掩饰受贿行为,曾将45.68万元受贿款交给单位财务人员保管,并将其中的18.9万元用于单位发放福利,其余均用于了个人花费。

  对此,公诉人当庭指出,依照两高《关于办理贪污贿赂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相关规定,商怀君出于受贿故意,收受他人财物后,将赃款用于单位发放福利和个人支出,只说明赃款去向,不影响其受贿的认定。

  审理查明,自2012年1月至2017年1月,商怀君在疫苗销售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先后23次收受他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371.6374万元,占受贿总额的75.3%。

  受贿行为,将人生幸福分隔在了高墙内外

  预防疾病,曾是商怀君主要的一项工作职责,但他却未能控制住自身像病毒一样的欲望,直到被“感染”、“吞噬”。

  起诉书指控商怀君另外4笔受贿,是其在医疗器械销售、视频会议系统采购合同履行、绩效考核系统项目开发、追溯体系建设项目承揽、履行科研设备采购合同等方面为他人谋利,收受对方财物。受贿时间,是从2010年1月到2018年10月,即其被查处之前。

  审理查明,商怀君受贿次数达34次之多,其收受财物的时间节点,有逢年过节、生病休养期间,也有本人或家人出国之前,还有借家庭购买房产之机,甚至在其参加会议期间仍不忘敛财。

  收受财物数额上,商怀君从最初收受请托人所送的土特产、参加请托人组织的饭局,到单笔受贿1万、2万,到后来的30万、70万、100万,从开始时的推推挡挡到后来的理所当然、来者不拒。

  欲望的大门一旦打开,贪欲便难以遏制,底线尽失。

  正如纪委通报所指出,商怀君身为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

  公诉意见指出,商怀君在2012年11月份之后收受贿赂474.6374万元,占受贿总额的96.2%,其作为领导干部,在反腐高压态势下依然我行我素,贪欲日盛,折射出其思想深处对于法纪的漠视和典型的侥幸心理。

  商怀君能不后悔吗?

  他谈及,其80多岁的老母亲对他讲“什么是幸福啊?一家人在一起、团团圆圆、平平安安就是幸福”。

  商怀君自省,自己没有真正记住母亲的叮咛,是自己的行为,使原本幸福的家分隔在高墙内外,自己既无法赡养耄耋之年、身患疾病的父母亲人,也不能为尚未成家、尚未成年的子女遮风挡雨,每每想起自己的行为,肝肠寸断、心如刀绞、悔恨万分。

  公诉人在当庭教育中指出,国家工作人员只有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本色,才不会迷失方向,偏离人生轨道;如果只顾一时眼前利益,被金钱蒙蔽双眼,终将葬送个人自由和家庭幸福。

  本案警示,党纪国法之下,人生没有如果,有的是结果和后果。作为公诉人,真诚希望被告人今后能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改过自新,争取早日回归家庭、回归社会!

  法庭上,检察机关以多媒体示证方式出示了有关证据,被告人商怀君及其辩护人进行了质证,控辩双方充分发表了意见。商怀君对检察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全部予以认可,表示真诚认罪悔罪,服从判决。

  被告人亲属及社会各界群众旁听了庭审。

  山东省人民检察院有关人员全程参与案件办理,并进行庭审观摩指导。

  庭审于11:15结束,法庭宣布休庭,择期宣判。

  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