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机构押中教师招聘考试70%考试题”事件有了新进展。5月28日,聊城市东昌府区政府网站发布的一则消息引起了不少的关注。根据通报,此次考试试题,因省外命题机构工作失误,存在与山东某县2018年招考教师试题部分重复的问题,相关部门决定重新组织考试,并向广大考生致歉。

  149道题重了112道

  20个题顺序都一样

  多名网友在微博爆料,5月26日聊城东昌府区的教师招聘考试试卷中有错别字,而涉嫌押中七成考题的培训机构练习题中也有错别字,“且错别字和排版错误与真实试卷一致。”

  对此,28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联系上参加过5月26日东昌府区教师招聘考试的一名考生。她并没有报名参加涉事教育机构的辅导,而是选择了另外一家培训机构的培训班。

  据这名考生介绍,试卷上的题分为公共基础知识和教育基础知识,除了公共基础知识外,教育基础知识都是2018年山东省德州市齐河县教师招聘考试真题试卷(三)原题。

  此前,聊城涉事教育机构曾向记者出具了德州市齐河县教师招聘考试真题试卷,这名考生根据这份真题指出,5月26日的考试试题一共149道题,与这套真题试卷重题112道,20个判断题顺序都一样。

  据这名考生回忆,当天聊城东昌府区的教师招聘试题中有一道试题的答案选项确实有错别字。这道题的题干是“能否发现问题取决于()”,而其中一个选项将“求知欲望”错写成“求职欲望”。

  而有网友在微博爆料称,聊城涉事教育机构在考试前,突然给学员发放了2018年山东省德州市齐河县教师招聘考试真题试卷进行练习,而且这套练习真题中的一道题目“能否发现问题取决于()”的选项将“求知欲望”错写成“求职欲望”。

  对于网友爆料的在考前突然给学员发放2018年德州齐河县教师招聘考试真题进行练习一事,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没有在涉事教育机构得到证实。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发现,聊城这家涉事教育机构此前向记者出具的2018年山东省德州市齐河县教师招聘考试真题试卷(三)中并没有网友爆料的错字。

  5月28日,聊城涉事教育机构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出一则名为“声明”的消息,称网传试卷上的错别字与真题一致的情况不实,并贴出了其曾发布的全真演练卷的图片,称他们的演练卷中的这道题并没有错别字。

  网友称考试中这道题中的“求知欲望”错为“求职欲望”。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谢晓丽 摄

  该区事业单位考试中

  也出现过雷同

  5月28日18时05分,东昌府区政府网站发布公告称:经调查核实,5月26日下午进行的2019年东昌府区招聘教育系统聘用制教师、幼儿教师笔试试题,因委托的省外命题机构工作失误,存在与我省某县2018年招考中小学教师试题部分重复的问题。

  为体现公平、公正,对广大考生负责,经研究决定,对参加2019年东昌府区招聘教育系统聘用制教师、幼儿教师笔试的考生重新组织笔试,免收考试费用。具体考试时间另行通知。《通知》最后对各位考生表示了歉意,请有关考生近期及时关注东昌府区人民政府网站。

  记者了解到,东昌府区此次共招聘605名聘用制工作人员,其中招聘教师人数为594人。有2763人报考教师岗位,1423人通过审核。这也就意味着他们将重新参加笔试。

  至于通报中提到的省外命题机构是哪家机构?工作失误出现在哪里?重新考试将在何时举行?28日下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联系上了东昌府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工作人员。这名工作人员表示,出题渠道是机密,局里知道的人很少,他了解的情况是这次考试的组织实施(考场纪律、程序、试题保密)都没有问题。这名工作人员表示,公安已经介入了调查,有结果后会通报。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注意到,早在2013年7月,东昌府区事业单位招考笔试结束后,考生反映,行政能力测试考试的部分试题,与往年青岛事业单位考试试题大量雷同。事情发生后,相关部门立即采取了补救措施,诚恳地向考生道歉,并组织了重考。

  重新考试有喜有忧

  冲刺班最高三万多元

  “我上的培训班也有封闭预测班,考前我也做了十多套预测卷,但几乎没有几道题押中。”聊城城区一名考生称,他报了另外一家机构的“保过班”,费用两万八千元,如果考试没有通过,将全额退款。辅导机构分阶段上课,前期对知识点进行讲解,后期进行真题训练、封闭预测考题。

  28日,记者在聊城大学西校区大学生生活服务中心三楼看到,该地集中分布着不下3家有教师培训业务的机构,涉事培训机构的分校也在这里。记者在涉事培训班的授课网站上看到,2019年教师编笔试课程多达13个种类,其中一个名为“决胜VIP”的考前冲刺班价格高达35800元。其课程内容介绍中写道,限额招生30人。一年协议期内,可参加全部笔试和面试培训。协议期满,未考取任一岗位,则全额退费。

  这里仍有不少学员正在参加学习。得知重考的消息后,他们有喜有忧。“我们付出了很大的精力。”一名在涉事教育机构参加学习的学员表示,之前自己是在职备考,复习期间还要时刻想着照料家里的孩子和家务。

  一名在城区另一家教育培训机构的学员则表示,押题命中七成以上,对没有接触到齐河县教师招聘试卷的人来说,很不公平。“只有在公平的考试下,才能展现出考生的真实水平,选拔出真正适合教书育人的园丁。”这名学员表示,重新考试对他来说是件好事,但相关部门应该调查清楚问题出在何处并向社会公布,向广大考生道歉。

  (齐鲁壹点)